分享到: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84年不曾擦干泪眼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84年不曾擦干泪眼

2021年11月25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84年不曾擦干泪眼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1月25日电 题: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84年不曾擦干泪眼

  中新社记者 申冉

  “我的父亲、两个舅舅和小弟弟……他们的死,我怎么也忘不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渐渐临近,11月25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活动如期举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又名“哭墙”)前,98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谢桂英想起逝去的亲人,忍不住激动的情绪,老泪纵横。

  冬日的阳光中,幸存者石秀英、王义隆、谢桂英、马庭宝在家人的搀扶下向死难者献花,用布满皱纹的手颤颤巍巍地指着亲人的名字,倾诉生死相隔84年的痛楚。

  谢桂英擦拭着眼中的泪水,喃喃自语:“无论过了多少年,我都不能忘,我的父亲、两个舅舅和小弟弟被日本兵杀害了。我也差点死在刀下。”面对镜头,老人撩起白发,战争不仅在老人的头上留下至今清晰可见的伤疤,更成为老人84年来的噩梦。“日本兵看到我,把皮带解开,我说‘洋先生,洋先生,我是小孩,我是小孩’,但他还是不饶我……”

  幸存者马庭宝指着“哭墙”,眼眶里泛着泪花。“这里是我父亲马玉泉、舅舅温志学、姑父杨守林的名字,他们都被日军杀害了。这段历史怎么也不能忘啊。”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发生84周年,当年的幸存者已步入耄耋之年,历史的见证者正在凋零。南京大屠杀记忆传承的重任已经落在了后代们的肩上。

  马庭宝的女儿马明兰多次陪伴父亲参加集会、宣讲等活动,她说:“父亲经历过战争的伤痛,教育我们要牢记历史。今后,我们会继续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达30多万,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它意味着一个个鲜活生命被无辜杀害、一个个家庭就此阴阳相隔。”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王进勤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死难者的亲人,我们有责任一起敲响历史的警钟,让更多人看到那段惨痛的过去,把和平的祈愿传递下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表示,作为承载历史记忆与传播和平的载体,纪念馆将在传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历史记忆、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上作出更多的工作和努力。(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