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钟南山:肺动脉高压治疗已获进步 呼吁社会关注罕见病群体

钟南山:肺动脉高压治疗已获进步 呼吁社会关注罕见病群体

2021年11月28日 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钟南山:肺动脉高压治疗已获进步呼吁社会关注罕见病群体
    钟南山。 爱稀客组织供图

  中新网广州11月28日电 (记者 蔡敏婕)关注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爱稀客民间公益组织28日在广州举办10周年纪念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出席活动鼓励罕见病病友,并呼吁社会对罕见病的治疗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当天上午,北京爱稀客肺动脉高压罕见病关爱中心在广州举办其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活动现场还来了很多身患肺动脉高压、血友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等罕见病、肝豆病的患者。

  钟南山在致辞中表示:“爱稀客成立10周年,我们已经走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们也在医保中争取到一些药物。但我们还需要动员社会力量,同时也要动员国家支持我们这些典型的弱势群体,从中就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对人民至上、对保障人民健康践行得怎么样,这是个考验。生活在这个国家,我们很幸运、同时我们要更加努力。”

  中国罕见病联盟呼吸病学分会第一届全国会议当天同步在广州举行。钟南山表示,罕见病患者代表的发言让他非常感动,他们对生命的追求,对生活的阳光的态度,激励着患者,也激励着医生和大众。

  “他们遇到的困难比我想象中大得多,但是他们有着非常坚强的意志,有着一个非常阳光的心态,他们是时时刻刻面对着生命的问题,所以这三个发言我感觉到非常大的阵容,也鼓舞了我本人要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决心。”钟南山称。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治疗肺动脉高压方面,获得一些进步,所以应该充满信心能够把这项工作做好。“就拿我们研究所来说,在治疗肺动脉高压,特别是一型的肺动脉高压,已经有了一些药,起码对我们缓解症状有了比较大的支持。”钟南山表示,研究所里还有一些专家开展了包括丹参酮在内的中药研究,目前也看到一些效果,还需要多学科的支持和努力,“肺动脉高压发作时是比较危重的,这10年,我们也可以看到,积极的治疗、积极的配合、积极的注意,有的患者也可以很健康地活下来”。

  “大家也看过《长津湖》,那个是非人的自然环境,但是能生存下来,靠的就是精神,所以我们面对罕见病,也需要有这样的精神。我们在这样的精神支持下,能够积极地配合治疗,能够很好地对待一些痛苦。”钟南山鼓励在座的罕见病患者,同时呼吁外界多关心和支持罕见病患者。

  谈及新冠疫情,钟南山表示:“这两年的疫情使得我们大家懂得了生命。在疾病斗争里头最高的人权就是生命,而且是健康的生命。我们每个人都体会到了。我们有这个正确的方向,所以我们到现在取得全世界最低的病死率。我国新冠肺炎患病率是8/10万,很低很低,取得这个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还是在不断努力,因为在欧洲现在又出现了新的疫情。”(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