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舒兰一黄牛被东北虎啃食 专家判断与珲春虎群无关

吉林舒兰一黄牛被东北虎啃食 专家判断与珲春虎群无关

2021年12月0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舒兰一黄牛被东北虎啃食专家判断与珲春虎群无关
    东北虎脚印 舒兰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吉林12月3日电 (记者 石洪宇)记者3日从吉林省舒兰市获悉,一只东北虎袭击了耕地中进食的黄牛,专家研判其独自行动,并非来自珲春虎群。

  2日,舒兰官方接到了辖区上营镇居民的报告,事发地点位于马鞍山林场内,一头2岁左右的黄牛被猛兽啃食殆尽。当事村民称,1日上午黄牛还在自家耕地中进食苞米叶,傍晚来到山林寻找才发现尸体。

  “从现场各种证据看,可以确定是一只野生东北虎。”舒兰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毕靖吉介绍,在现场不仅能提取到脚印、卧迹、毛发,被袭击的黄牛也仅剩下牛蹄和头部。

  “1日晚上有降雪,现场足迹不清晰,但是很完整。”毕靖吉称,现场对掌垫、步幅和卧迹进行了测量,但还无法判断是未成年公虎,还是雌虎。

东北虎现场遗留的脚印 舒兰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北虎现场遗留的脚印 舒兰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舒兰市林业局、上营镇政府、吉林省上营森林经营局组成的调查组在现场还确认,这只东北虎在耕地袭击了黄牛,将其拖拽至山林深处,饱餐后未做过多停留便离开现场。

  调查组综合当地近年来的踪迹证据判断,一只或两只东北虎长期从附近山林过境。“这几年山区出现东北虎痕迹的次数越来越多。”毕靖吉称,近年来频频“亮相”的珲春虎群长期活跃于高速主干线的西侧,而近年来在东侧区域,敦化黄泥河、舒兰、蛟河出现的东北虎踪迹,与虎群特点不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珲春距离此次发现东北虎痕迹的舒兰林区,直线距离400多公里。近些年来,随着生存栖息环境得到改善,食物更加丰富,野生东北虎的繁育和活动区域正不断向吉林省内陆扩散。

  舒兰官方介绍,当地已启动国家赔偿程序,将尽快赔付受害农民。此外,事发地点距离聚居区仅数百米,当地已要求各村庄多加防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