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黄河流域问题整治率达100% 修复滨海湿地超4600公顷

山东黄河流域问题整治率达100% 修复滨海湿地超4600公顷

2021年12月03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黄河流域问题整治率达100%修复滨海湿地超4600公顷
    资料图:秋季的黄河三角洲,鹈鹕成群飞翔。 孙劲松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3日电 (沙见龙)山东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截至目前,该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99个重点问题整治、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107个违法违规问题整治销号率均达100%。其中,对黄河三角洲湿地累计补水4.21亿立方米,整治修复滨海湿地4675.63公顷。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黄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作为黄河流经的下游省份,山东将保护修复黄河流域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资料图: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和栖息地。 张晓龙 摄
资料图: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和栖息地。 张晓龙 摄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管言明12月3日在该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4月,山东与河南签订黄河流域首个省级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率先在中国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流经黄河干流的9市18县的13个跨界断面,全面签署了生态补偿协议,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共担共治共享。

  管言明说,2021年,山东省级对下转移支付资金18.23亿元人民币,支持该省沿黄9市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今年1—10月,沿黄9市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647件。其中,流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改善2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0.2%,国控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黄河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水平。

  当前,山东正在实施“智慧生态黄河”项目。该项目以黄河流域济南段为试点,突出资源环境承载力刚性约束,实现生态、水、气、固废协同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感知力、数据要素生产力、智慧决策支持力,构建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综合监管平台。未来将充分发挥部、省、市三方各自资源优势,合力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试点成功后将推广到山东沿黄其他城市。

  “山东将作为中国示范省份参与联合国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清介绍,位于山东的黄河三角洲是中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目前,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有野生动物1630种、植物685种,鸟类增至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5种、二级保护鸟类65种,38种鸟类数量超过全球总量的1%。

资料图: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沟壑形状和绿色植物组合在一起宛若树冠。 寸学萍 摄
资料图:图为黄河三角洲湿地。沟壑形状和绿色植物组合在一起宛若树冠。 寸学萍 摄

  王清表示,山东将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网络,高水平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打造“河—海—陆—湿地”统筹的区域水资源循环格局。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调查监测评估体系,建立健全“空天地一体化”的问题发现机制,将危害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行为纳入专项检查行动。同时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强化信息和科技交流与成果共享。

  按照《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构建黄河“三段一线”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在上段、中段、入海口分别建设黄河流域优质水源地和蓄滞洪区、以城市生态宜居为特色的省会城市群、以大河三角洲生态保育为特色的国家公园,在黄河沿线构建以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为特色的绿色生态走廊。(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