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长春“无声”外卖骑手:用勤劳为家人换取更好的生活

长春“无声”外卖骑手:用勤劳为家人换取更好的生活

2021年12月04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长春“无声”外卖骑手:用勤劳为家人换取更好的生活
    外卖骑手唐亮正在接单。高龙安 摄

  中新网长春12月4日电 (高龙安)临近中午,外卖骑手唐亮的单子渐渐多了起来。来到取餐台,他向老板比了一个手势,然后迅速接过餐盒,转身跑向自己的电动车,后背上“外卖聋哑人”五个大字格外显眼。

  在吉林长春,有一支由聋哑人组成的外卖团队,配送站站长冯德军给他们起了一个炫酷的名字——“无声骑士团”,唐亮是现任团长。

  “队伍最多时有十几个人,到了冬天有些骑手就回老家了,现在每天都来站里报到的只有唐亮和苏日嘎拉图。”冯德军说,当然,他们骑的电动车都是符合交通法规的。

  聋哑人当外卖骑手,沟通不畅是最大的障碍。“他们只能发短信,有时顾客打电话,他们没法接,就容易收到差评。顾客写错地址、店家装错餐、遇上堵车,他们也要沟通大半天,一来二去就会产生超时。”冯德军说。

  即便如此,唐亮依然很喜欢眼前这份工作。“送外卖,多送多挣。”唐亮用手机打出一行字给记者看。

  在当外卖骑手之前,唐亮在一家工厂上班,他坦言,挣的钱不够生活。来自内蒙古的苏日嘎拉图和唐亮的经历相似,“送外卖,自由,工厂常忙到半夜。”苏日嘎拉图敲字说道。

  冬天是外卖骑手最不喜欢的季节,天冷路滑,骑车摔跤是常有的事。11月,长春遭遇暴雪,唐亮就摔过一跤,幸运的是,“不(没)赔钱,顾客理解外卖骑手不容易,我运气好,餐也没摔坏。”

  这样的好运气并不常有。今年夏天,唐亮骑车摔飞过一份干锅鸭头,赔了顾客100多元,这一跤等于摔飞了他半天的工资。

  相比超时、差评和“摔餐”,冯德军更担心的是他们的交通安全。“普通人从试岗到上岗只用半天到一天,聋哑人听不见车的声音,必须在师傅的指导下练习半个月,才能放心让他们上岗。”冯德军还专门向上级公司订了一批印有“外卖聋哑人”“聋哑外卖员”等字样的马甲,司机看到他们,就会知道主动避让了。

  虽有诸多不便,但他们的业绩不比其他骑手差,遇上旺季,一人一天能跑80多公里,相当于两趟马拉松,一个月能挣七八千元。“他拿过好几次单日冠军,特别是雨雪天,跑得比谁都多。”冯德军指着身旁的苏日嘎拉图说。

  努力换来了回报。苏日嘎拉图有自己的“小目标”——买车买房,站里好几位骑手都已实现这个“小目标”,他相信自己一样能行。

  唐亮则低头想了一阵,敲出一行字:“挣钱养我父母第一重要,买房子和车等以后再说吧。”对于他们来说,能用自己的勤劳为家人换取更好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