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湾区疫苗峰会启幕 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深圳落成

大湾区疫苗峰会启幕 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深圳落成

2021年12月04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湾区疫苗峰会启幕国际疫苗创新中心深圳落成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视频致贺辞 岳平山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4日电 (记者 唐贵江)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4日在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落成并举行开幕仪式。该中心是中国首个国际化的疫苗创新中心。在创新中心开幕之际,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也同时拉开帷幕。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发来贺词,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卢江等参加了开幕仪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致辞 岳平山 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李斌致辞 岳平山 摄

  “公共卫生合作尤其是疫苗合作是法中关系发展的优先重点之一。”罗梁在贺词中表示,这一新落成的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将推动大湾区相关产业各利益攸关方加强对话,协同增效,从而为法中公共卫生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大湾区作为国家经济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的试点地区,肩负着尝试创新思维、探索创新路径的重要使命。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建设,体现了疫苗创新合作,为疫苗知识的大众科普教育、疫苗产业科技化创新与创业互动提供了依托的平台。”李斌在开幕式上这样表示。

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致辞 岳平山 摄
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致辞 岳平山 摄

  专家认为,作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其承载着带动中国疫苗行业全链路创新升级,以及架设中国与全球开展疫苗创新合作桥梁的双重意义。

  据现场了解,创新中心展示的5G智慧化接种门诊与无人疫苗接种系统是由13家创新生态联盟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综合了从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前的研发生产、冷链物流、电子标签全程追溯到疫苗进入接种门诊后的接种云端登记、智能预检、无人接种一体化、远程医疗等功能,减少了疫苗接种的复杂环节,提升了疫苗接种效率,率先勾勒出了未来疫苗接种的智慧化全场景。

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4日落成 岳平山 摄
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4日落成 岳平山 摄

  “创新中心接下来将承载更多商业孵化和创新科技孵化功能,支持领域内的创新技术及成果展示、企业路演、投资对接、人才培训等,助力疫苗创新创业的开展,赋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赛诺菲巴斯德大中华区负责人张和平希望,借助疫苗创新中心这一空间,建立一个生态,形成一个创新联盟,共同升级公共卫生的软硬基建。

  据介绍,该创新中心还将大力服务公众、助力实现大湾区公卫一体化。作为全国首座结合科技与艺术展示的实体疫苗博物馆,创新中心将对公众全面开放,助力提升公众对疫苗的科学认知,促进创新疫苗的引进和接种,满足湾区民众的健康需求。

  “我们期待创新中心成为国际疫苗领域新思想、新探索的策源地与孵化器,以及更深入开展全球合作的试验场与加速器,实现更多惠及全民健康的真正突破。”张和平表示,创新中心的落成是赛诺菲巴斯德在华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落成仪式结束后,以“创新·融合,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届大湾区(深圳)疫苗峰会也正式开场。约1000位来自疾控、大湾区、国际机构、行业企业、学界、媒体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共同探讨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在全球层面加强合作,进一步提升疾病预防和控制水平,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