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湾青年女教师投身大陆幼教:播撒希望之种

台湾青年女教师投身大陆幼教:播撒希望之种

2021年12月05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台湾青年女教师投身大陆幼儿师范教育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12月5日电 (吴冠标 张少滨)“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工作,希望我能带动学生们燃起对幼儿教育行业的热忱。”台湾青年教师李湘凌表示,见证了大陆五年来幼儿教育行业的发展,感到未来希望满满。

台湾青年博士李湘凌在大陆从事幼儿教育相关工作。 受访者供图
台湾青年博士李湘凌在大陆从事幼儿教育相关工作。 受访者供图

  来自台湾台南市的李湘凌如今是泉州纺织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在她眼中,台湾幼儿教育理念与大陆虽有些许不同,但属于正常现象,身为教师需要因地制宜做好教育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李湘凌(右一)与大陆幼儿园教师交流互动。 受访者供图
李湘凌(右一)与大陆幼儿园教师交流互动。 受访者供图

  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是李湘凌在台湾花莲教育大学读硕士时,导师高传正教授对她的忠告。在这样的理念下,硕士毕业后她在台湾花莲、台东等地的公立幼儿园任教5年,方才继续读博。

  2016年,希望寻找更多就业机会的李湘凌经同事介绍来到大陆,先后任教于莆田学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纺织学院,慢慢地,她喜欢上了泉州这座城市。“泉州与台湾语言相通,风俗习惯相似,交通便捷,而且有很多和我一样来自台湾的老师,很适合我。”

  在大陆的任教生活对李湘凌而言十分温馨,同乡、同事、学校的关心照顾让她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也让她能更用心地投入教学事业中。

李湘凌在泉州纺织学院授课。 吴冠标 摄
李湘凌在泉州纺织学院授课。 吴冠标 摄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是迷惑、彷徨的,就像我刚上大学时一样。”李湘凌说,她大学的专业并非幼儿教育,而是听从家人的建议选择了土木工程。后来她发现土木工程并不适合自己,在老师的帮助下才寻找到了心仪的幼儿教育专业。

  李湘凌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老师,引领学生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不是虚度时光。“教育是身教,我的精神面貌和教学理念可能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所以我要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我的理想。”

  经验丰富、理论扎实、语言风格幽默的李湘凌很快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她常说“大学生理想的上课方式是理论与教学案例辅助”。在上课时分享在幼儿园的工作经验、鼓励学生们亲身实践教学是她经常做的事,此外她还会帮助实习的同学们进行教学排练,缓和学生初次教学的紧张情绪。

  “相对而言,泉州的生活节奏很人性化,是一个既能工作,也能生活的地方。”随着在大陆任教时间的增长,李湘凌已经融入泉州的生活。2018年她的丈夫也来到泉州,目前在黎明职业大学任教,弟弟也开始在泉州创业。

  李湘凌表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幼儿教育是在播撒希望的种子,自己会尽全力贡献所长,帮助更多家庭建立正确的育儿观,协助教育单位培养更多优秀的幼教人才。(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