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度法治人物沈云如:让群众过上“有身份的生活”

2021年度法治人物沈云如:让群众过上“有身份的生活”

2021年12月05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度法治人物沈云如:让群众过上“有身份的生活”
    沈云如获评2021年度法治人物。 高成军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5日电 题:2021年度法治人物沈云如:让群众过上“有身份的生活”

  作者 郭其钰 张先登

  行程10余万公里,为辖区35名无户口人员成功办理落户手续,踏遍千山万水只为群众过上“有身份的生活”,这是多年来沈云如“人民至上”的法治追求。

  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当日2021年度法治人物揭晓。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公安局民警沈云如获评全国十大年度法治人物。

沈云如获评2021年度法治人物。 高成军 摄
沈云如获评2021年度法治人物。 高成军 摄

  17年军旅生涯,几次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经历铸就了沈云如热心又坚毅的性格。

  2000年9月,沈云如从部队转业,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一头扎进了社区警务工作。2018年3月,他积极响应公安大部制改革,主动申请从条件相对优越的城区派出所来到农村的虹星桥派出所,挑起户籍工作大梁。

  因为和群众“打得火热”,一些没有户口的人员向他倒起了苦水。没有户口,他们无法正常出行,更得不到医疗、低保、养老等保障。

  “看着他们求助的眼神,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的家人,就想把他们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自此,沈云如开始了“无户口人员”的帮扶之路。

沈云如为群众办理落户。 沈云如 供图
沈云如为群众办理落户。 沈云如 供图

  曾经72小时夜以继日,为七旬老人找到“身份”的点点滴滴,沈云如还历历在目。

  2019年11月初,沈云如跨越1800公里赶到贵州帮一位老人办理户口,好不容易办好了身份证,没想到办理结婚证时“卡了壳”,工作人员请了假,3天后才能返回。

  “老人家经济条件不好,多待一天就多一天的费用。”沈云如辗转打听到工作人员的老家住址,连夜打了辆“摩的”赶往黑漆漆的大山里。工作人员的母亲被感动了,劝女儿第二天一早赶回单位处理。

  异乡的小镇上,因为找不到旅店,沈云如就在一家寿材铺楼上凑合过了一夜。但他说那一晚睡得格外踏实,因为“老人的事情终于要办成了”。

  “每一个名字背后,都是群众的信任和托付。”正是带着这样的情怀,沈云如的“传奇”一传十、十传百,在群众心里扎下了根。

沈云如走访群众。 沈云如 供图
沈云如走访群众。 沈云如 供图

  清晨7点,在长兴县虹星桥镇西南村的路口,总能看见一个穿着红马甲劝导的身影,这是徐姐。

  在沈云如的帮助下,她解开了28年的户口“心结”。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事情却几费周折,耗时整整16个月。为此沈云如两赴安徽,千回百转终于找到了徐姐的大哥。

  助人的力量也是动人的。“是沈警官给了我‘第二次人生’,我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都是应该的。”徐姐表示。

  如今,像徐姐一样站在路口的身影越来越多,乡间小道染上了“道路安全”的红晕。

  今年7月1日,沈云如的“亲人”王大爷迎来了特殊的“生日”。75岁的王大爷流浪50多年,服务队花了4个月时间终于让他找回“身份”,顺利住进福利院,每月还能拿到1500元补助。沈云如特意为他选了生日——7月1日建党节。

  在沈云如的感召下,沈云如志愿服务队成立,志愿者由原来的十几人扩大到160多人。“事实上,解决户口问题只是开启这些人员新人生的一个起点,通过帮困、扶志、扶智等途径,帮助他们脱困致富才是我们的根本动力。”沈云如说。

  服务队开展的“云如圆梦”“春蚕助学”“助老扶残”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这些“特殊人员”实现了就学、就医、就业、回乡、办证等不同心愿,已先后帮扶152个家庭增收60余万元。

  “我们服务队有一个更深远的目标,让无户口人员从身份‘脱黑’走向生活‘脱困’,让特殊家庭从‘盼梦’向‘圆梦’转变。”沈云如说到。

  正如组委会授予他的颁奖词:行程数万公里,为35名无户口人员解决落户难题。每一个名字,都浸染着经年的风霜;每一次跋涉,都承担着希望的重量。春夏秋冬,阡陌街巷,你步履匆匆,四处奔忙,历尽百转千回,依然热血柔肠,你播撒的幸福,盛开在每一张脸庞。(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