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县域电商促共富:“船在海上跑 螃蟹已下单”

浙江县域电商促共富:“船在海上跑 螃蟹已下单”

2021年12月05日 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康中国) 浙江县域电商促共富:“船在海上跑 螃蟹已下单”

  中新社台州12月5日电 题: 浙江县域电商促共富:“船在海上跑 螃蟹已下单”

  作者 范宇斌 邵智 陈峰

  “我们海鲜品质很好,可以吃出海的味道。”12月5日,在浙江台州温岭石塘码头,“渔二代”郑洁举着自拍杆和网友们“吆喝”着。

  “温岭海鲜品质好,但过去渔获物只能进批发市场,价格往往上不去。如今渔船还在海上跑,渔获物就在网上卖出去了。”郑洁说,她一天就能接到上百箱的生鲜订单。

  如今,当地不少渔民“洗脚上岸”,做起电商,生意和生活蒸蒸日上。这是温岭近年来以“助创业稳就业”为目标,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目前,温岭全市已有电商镇14个、电商专业村93个,成为“中国十大淘宝村集群”之一。

  数据显示,2020年温岭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7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3%。2021年1月至9月温岭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46.1亿元,同比增长41.0%。

  浙江是电商产业的先行地,经过多年发展,电商产业已成为浙江诸多县域推动共同富裕和民众安居致富的新驱动力。

  地处浙江沿海的温岭石塘镇,近年来当地民众从事起了海鲜电商。今年,当地还聚焦“海鲜电商+新兴领域青年”,建立“乘风破浪”电创青年联盟,吸引了十余名有志青年回乡创业,不断壮大辖区内海鲜电商新群体,也带动了一大批敢于尝试的人“入行”。

  “先富”的同时,何以“共富”?

  在温岭松门镇龙门港区,随着一艘艘渔船靠岸,渔获物一下子进到了“天河水产”的大货车里。“天河水产”负责人余训新说,他们早早就瞄准了电商这个新兴业态,与“盒马鲜生”等大型平台展开合作,促成了较为稳定的订单。

  据了解,该企业通过创新托底保障模式,以订单渔业的形式与渔民共担风险、共享利益。“渔民有好货会优先供给我们,若行情不好,我们也会以保底价格收购,增强渔民抵御风险的能力。”余训新说。

  与此同时,温岭正结合现代化渔业,发展水产品精深加工,发挥龙头企业带头引领作用,打造区域品牌,升级产品附加值,推动当地渔民增收致富。

  电商改变着传统生产方式,温岭传统制造业也变得“不传统”了。

  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温岭制鞋业,由家庭作坊逐步发展成为当地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之一,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素有“天下之履,十有其一”的美誉。随着产业越做越大,转型升级成了制约发展的难题之一,这也促成了新型商业模式的探索发展。

  “点击链接即可下单”,在温岭城北街道直播基地里,连日来几乎夜夜灯火通明,“在线打折”“工厂直销”频频从直播间传出。

  该直播基地于2021年7年投用,设有11个专业直播间,并引入了一家专业电商直播公司为企业提供直接销售、专业培训等服务。

  “开放至今,基地每天都能通过直播完成三四千单,‘双十一’期间我们准备了7万多双鞋子‘备战’。”该基地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叶凡说。

  直播基地热火朝天,村子里家家户户同样热闹非凡。

  这几天,温岭万昌村又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我们村里的电商是从2013年开始发展的。”万昌村党支部书记林云辉说,“现在全村共有淘宝店380多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因为电商的发展钱包鼓了起来,村里的房子几乎都租了出去,村民家庭年收入提升了四五万元。”

  当地通过选取万昌村等作为试点,逐步打造了村级电子商务直播服务、展示展览、培训服务点,实现辖区内15个村(居)电子商务产业全覆盖,一个“全域电商”模式正在形成。

  “十三五”期间,城北街道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2万元,同比增长116.5%,成为浙江省惟一的省级高质量就业村全覆盖的乡镇(街道)。

  以点带面,发展农村电商,拓宽共富道路。不久前,温岭继“中国县域电商百佳县”“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活跃50县”之后,又荣获“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通过电商产业,温岭直接解决就业岗位1.71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4.49万个,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显现。”温岭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共同富裕前景可期。(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