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将热爱进行到底 :沪上“老年网红”炫彩 “出圈”

将热爱进行到底 :沪上“老年网红”炫彩 “出圈”

2021年12月05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将热爱进行到底:沪上“老年网红”炫彩“出圈”
    宋鑫宝无人机镜头下的“浦江彩虹” 宋鑫宝供图

  (申城风景线)将热爱进行到底 :沪上“老年网红”炫彩 “出圈”

  中新网上海12月5日电 题:将热爱进行到底:沪上“老年网红”炫彩“出圈”

  作者 高志苗

  他“俯视”过上海金茂大厦,“横渡”过黄浦江,“穿越”过可可托海……上海无人机飞手口中的“星爷”宋鑫宝用无人机记录下满天繁星、连绵雪山、奔驰骏马……

  UTC航拍技术培训中心教员,微电影导演,获得两届上海市银龄奥斯卡微电影最佳导演奖,68岁的宋鑫宝有很多头衔,退休后的他比之前更忙了。

  “我现在的状态就是每天拍摄,每天剪辑。拍日出日落,拍极端天气,拍市民百态……我喜欢用镜头表达自己的思想,生活需要有发现美的眼睛。”宋鑫宝说。

  当谈及印象最深的作品时,他说“建党百年”城市风光视频作品播放量超百万对他而言是惊喜更是鼓励。从美术老师到上海第一代无人机飞手,“爆款”背后是他对美好持之以恒的追求。

宋鑫宝在湖南临湘市黄盖湖畔拍摄 宋鑫宝供图
宋鑫宝在湖南临湘市黄盖湖畔拍摄 宋鑫宝供图

  为了拍摄日出,凌晨4点起床;为了保持飞行操作的精准性,零下二十摄氏度不戴手套……宋鑫宝有许多“疯狂”举动。他说:“年龄不是问题,只要是热爱的事情,就会有很强的动力去做。”

  “飞行”是宋鑫宝的日常,每次拍摄,他都会带上三架无人机,两个用来飞行,一个备用,一天下来要用到8至10块电池。“学生们常夸我构图精美,除了美术打下来的审美基础外,其实美好的画面也是电池堆出来的。”

  作为UTC航拍技术培训中心教员,宋鑫宝已教过几千名学生。每天信息“爆满”的他在采访间隙,还帮学员定位找到了一架无人机,他觉得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宋鑫宝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未来他计划拍更多关于上海的作品。“我对上海老房子情有独钟,城市飞速发展,未来想更多地记录上海,陪着这座城市一起进步,也给大家开发些没见过的‘上海视角’。”

  和宋鑫宝一样,很多老年人把退休生活过“出圈”。据中国某短视频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入驻该短视频平台60岁以上的创作者累计创作过6亿条视频,累计获赞超过400亿次,“向明人黄曾新”就是其中的创作者之一。

黄曾新给学生们上课 黄曾新供图
黄曾新给学生们上课 黄曾新供图

  73岁的上海市向明中学创新教育教师黄曾新从2020年初加入短视频平台以来,通过分享创新发明科普视频,已收获45.3万个粉丝,视频获赞超百万。

  指南针为什么会指南?电器怎么用才不容易坏?高楼火灾怎样更安全地逃生?黄曾新通过一个个科学小实验向“粉丝”解释各种现象和常识。从偶然将科普视频上传网络,到现在时常被粉丝“催更”,黄曾新感受到了短视频平台的“魔力”。

  “(短视频平台)好处就是你做的东西谁都可以看到,偏远山区的、外国的都能看得到。我本来上课就是几十个学生,现在一条视频有几十万人看,传播效率提高了好多倍。我觉得今后创新教育很大的舞台就在于视频。”黄曾新说。

  让更多的青少年爱上发明创造是黄曾新一直的追求,成为“网红”后的他有了更强的分享动力。“我是在做我喜欢的事情,而且这个事能为国家、为学生的创新发明起作用,我感到比什么都高兴。希望学生都能够体会到科学家的乐趣。”

  现在黄曾新借助学校的力量,搭建了创新实验室,培养学生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体会科学的乐趣。未来,一方面他准备成立创新交流群,给有创造发明兴趣的学生搭建交流、互助平台。另一方面,集结退休专家和教师的力量成立为青少年服务的“志愿团队”。

  黄曾新说有种紧迫感,感觉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采访结束,他又准备出发去实验室……(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