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用心品尝,残疾人在这家黑暗餐厅寻找“光明”

用心品尝,残疾人在这家黑暗餐厅寻找“光明”

2021年12月08日 05:07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2年90多位残疾人在这家黑暗餐厅寻找“光明”

  北京木马童话餐厅创办12年 坚持在黑暗中就餐体味平等

  今年12月11日,北京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将迎来12岁的生日。这几天,创始人于爽除了维持餐厅的正常营业,还忙着“街头咖啡店”——木马童话·欢喜咖啡的正式运营,4位听障者咖啡师已经做好了准备。于爽说,12年,已经有90多位残疾人走进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寻找“光明”,餐厅也在寻求更好的发展,做他们坚实的后盾。

  走进北京西单北大街109号西西友谊酒店8层,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坐落在楼层的一角,这里主打私人定制的法国菜。12年来,餐厅一直坚持“全黑暗”就餐的特别方式,用餐者看不到美味鲜香,只能用心来品尝。

  今年5月入职餐厅的低视力小伙子致远作为“导盲”服务员,为用餐者开启奇妙的用餐之旅。就餐前,顾客需要将手机、蓝牙耳机等一切可能发光的物品寄存。然后大家逐一双手搭在前一人的肩头,在致远的引导下走进“黑暗餐厅”。

  “小心脚下的台阶,第一个人搭好我的肩,好,跟着我一起向前,不要怕,有我在。”全黑就餐环境里回响着致远坚定而温暖的声音。“天哪,这么黑,完全看不到,你们别走太快,别落下我。”一下子全黑的环境给食客带来了稍许的恐惧,而此时身边伙伴温暖的肩膀就是黑暗中最踏实的依靠。

  接下来的就座、上菜、品尝都需要靠触觉和听觉来完成。于爽说,客人多的时候或者周末,餐厅里还会有音乐表演,表演者是餐厅服务员、志愿者,甚至是管理者……让顾客在用餐的同时感受他们的乐观、友爱和积极的人生态度。

  “整个用餐过程大约需要40分钟到1个小时,不过很多人吃完了不愿意走,全黑的环境让他们会暂停下来,思考人生。”致远说,他才来到餐厅半年就改变了很多,人开朗了,不再陷在突然失明后的沮丧里,特别是在餐厅里服务,他有一种被需要、被信任的成就感。

  北京木马童话黑暗餐厅创立于2009年,独特的就餐方式让它在北京小有名气。于爽说,创建这家餐厅其实是缘于一次意外的经历。1999年还是一名外科医生的于爽,突发视网膜脱落,一夜之间失明。虽经半年治疗恢复视力,但这一经历,让她重新审视健康的意义,震撼之后立下志愿:推动保护视力健康,帮助视障人群参与社会生活。

  只有知道黑暗的可怕,才能珍惜今天的光明。于是,筹划了十年,北京西单木马童话黑暗餐厅诞生,她想让人们在换位行动中思考视障人士的艰辛,以期唤起珍惜健康,善待他人,启迪励志的社会责任。

  目前,餐厅里一共有5名正式员工,有3人是残疾人。2019年1月入职的杜传旺现在是厨房的大厨,厨房就是他的小天地。杜传旺是个侥幸生还的“充气男孩”,13岁时,被人将打气泵塞到肛门里,导致脏器严重破裂。后来由于循环衰竭等原因,他的鼻子坏死了,进行了鼻再造。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年救助他的慈善机构来到木马童话黑暗餐厅,竭力推荐他加入餐厅开始新的生活。

  只有小学学历的传旺,初来餐厅时,幼年丧母又遭重创的他瘦弱、孤僻、容貌损毁,发音不正常,零职业经验。他尝试着与餐厅全体成员共同生活,从学徒开始,几年下来,传旺的身体逐渐强壮起来,逐渐娴熟的厨艺也让他的心性渐渐开朗阳光起来,融入到餐厅这个大家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社会角色。

  于爽说,12年来,餐厅先后安排过90多名视障、智力、肢体残疾人就业,餐厅还义务培训盲人无障碍使用手机、电脑,让他们从一名受助者转变成助人者。餐厅已经不仅是一家吃饭、体验黑暗环境的场所,更成为残健人群沟通、互助的平台。文/本报记者 王薇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