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记者手记:四赴瑞丽采访,我看到了什么?

记者手记:四赴瑞丽采访,我看到了什么?

2021年12月08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记者手记:四赴瑞丽采访,我看到了什么?

  中新网瑞丽12月8日电 题:记者手记:四赴瑞丽采访,我看到了什么?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截至2021年12月8日14时,云南省瑞丽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

  2020年8月至今,我作为中新社记者四度赴瑞丽市采访。疫情发生前,我看到了这座边境小城蓬勃发展的一面,在数次与疫情的抗争中,我看到瑞丽不断的成长与进步。

资料图:云南瑞丽主城区的市民在社区内进行核酸检测。<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帅南 摄
资料图:云南瑞丽主城区的市民在社区内进行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摄

  瑞丽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三面与缅甸接壤。畹町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馆、雷允飞机制造厂遗址……红色历史印记记录着瑞丽在特殊历史时期的贡献与担当。2020年以来,在瑞丽先后经历的“9·12”“11·09”“3·29”“7·04”四次疫情中,全市上下齐心抗疫,牢牢将疫情控制在边境一线,守住了无死亡病例、疫情不向市外传播的底线,书写着今天的“瑞丽担当”。

  2020年8月,我在瑞丽市工业园区了解到,一家衣帽企业从实地考察到投资落地,全程仅用45天,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瑞丽速度”。

  疫情发生之后,“瑞丽速度”依然持续提速。

  在2020年“9·12”疫情中,瑞丽市首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此时,检测信息尚需手工登记,所有数据也需人工核对、处理。最终,全员检测完毕用时5天。

  经过“3·29”“7·04”疫情后,瑞丽市全员核酸检测时间已经由3天1检,压缩到1天1检。

  瑞丽核酸检测能力的不断提升,一方面来自于各方医疗力量的支援,另一方面得益于该市不断进步的智慧城市建设和日趋精细化的网格管理。

  初赴瑞丽采访时,我在姐告边境贸易区了解到,当地多家企业正致力于跨境电商平台的搭建。电商企业与跨境转运公司共同为提升“中国制造”在海外市场的美誉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提供了“瑞丽智慧”。

  疫情期间,作为“智慧瑞丽”建设中的一环,“德宏抗疫情”系统与瑞丽市“两端一平台”系统(市民小程序端、APP手机终端、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在抗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核酸检测中,工作人员扫描民众的“德宏抗疫情”二维码替代手工登记,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市民小程序端为民众提供线上办理离瑞申请、了解防疫相关政策等功能。APP手机终端、网格化指挥调度平台则为瑞丽市网格化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提供支撑。

  而“瑞丽智慧”并不止于此。今年11月16日,我在瑞丽市域治理网格化管理调度中心了解到,瑞丽在数次疫情中不断总结经验并不断改善、进步。

资料图:11月13日,云南省瑞丽市第一民族中学一名学生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韩帅南 摄
资料图:11月13日,云南省瑞丽市第一民族中学一名学生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中新社记者 韩帅南 摄

  该中心指出,瑞丽在四次疫情中,暴露出群众参与度不高、网格划分不精准、工作体系杂糅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该市将原四级网格压缩为两级,对网格区域重新进行科学划分,并对网格员的人员配置进行优化。强化提升后的网格管理迅速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

  在近期数次全员核酸检测中,我看到民众在网格员的组织下分时段、分批次检测。每个检测点仅维持数十人同时在场,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各网格员精准、及时收集统计各社区居民的采购清单,与保供企业、志愿者队伍配合完成物资采购与配送,保障民众基本生活。

  瑞丽市域治理网格化管理调度中心还建议瑞丽,以建立一个多元化、立体化、信息化和高效化的社区防控体系为目标,将边境、社区、道路联动防控,以便更好应对疫情的新形势、新变化。

  四赴瑞丽,我看到了瑞丽的担当、瑞丽的速度和瑞丽的智慧。当然,我还看到了更多:冲锋在抗疫一线的“95后”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守边的七旬党员、默默付出的援瑞强边固防突击队员……一个个鲜活的身影,展现着新时代瑞丽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精神。

  如今,瑞丽街头店铺陆续开张,行人、车流逐渐增多,阳光和希望洒落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我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瑞丽定会迎来春暖花开。(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