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避免极端灾害下城市陷“黑暗恐慌” 深圳建成坚强局部电网

避免极端灾害下城市陷“黑暗恐慌” 深圳建成坚强局部电网

2021年12月08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避免极端灾害下城市陷“黑暗恐慌”深圳建成坚强局部电网
    深圳自“十三五”以来,新建坚强局部电网工程11项。 黄志伟 摄

  中新网深圳12月8日电 (郑小红 王若愚 杨晶晶)在深圳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4台发电机组不仅解决了深圳近三分之一的峰谷差需求,还可最快在3分钟内启动机组并网带负荷,每小时最大送电量可达120万度。万一4台机组全部停运,该电站还有一个“复电火种”。

  “复电火种”指的是黑启动电源。它是在整个电力系统因极端灾害全部停运、处于全“黑”状态时,不依靠外部电力就可以启动的发电机组,带动电网恢复供电。目前,深圳已拥有3座黑启动电源,它们分别接入深圳东、中、西部,保障事故情况下可以从三个区域发起复电。其中,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利用储能装置完成的黑启动实验,是国内首例融合“黑启动”“储能辅助调频”及“源荷储一体化”三项技术的项目,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8日称,面对极端灾害,如何避免城市陷入大停电“黑暗恐慌”,坚强局部电网就是这道防灾抗灾、守护光明的“生命线”。

  近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组织对深圳坚强局部电网进行现场安全评估,以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首的专家组经过鉴定一致认为,深圳坚强局部电网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输变电设备智能化建设、配电网不停电作业、配网自愈技术、电力设备自主安全可控的研究应用技术创新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深圳成为全国首个经能源监管部门、行业专家认可的,基本建成坚强局部电网的城市。

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利用储能装置完成了黑启动实验。(资料图) 黄志伟 摄
深圳供电局联合南山电厂利用储能装置完成了黑启动实验。(资料图) 黄志伟 摄

  所谓“坚强局部电网”具体是指,严重自然灾害等极端情况发生时,电网可分为数个局部电网独立运行,确保城市指挥应急机构、核心基础设施等重要用户不停电,或快速复电,尽量降低灾害可能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自2016年起,从“电源—电网—用户”三方角度打造“防灾—减灾—救灾”的综合保障体系,历时4年构筑了占深圳电网三分之一规模的坚强局部电网,覆盖城市中心、100%一级重要用户和86%的二级重要用户、100%深港联网线路,最大限度保障城市的重要负荷和民生用电的需求。

  为应对极端气候等灾害,深圳自“十三五”以来,新建坚强局部电网工程11项,已具备抵御50年一遇强台风的能力。(完)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