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吉林省侦破首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

吉林省侦破首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

2021年12月0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吉林省侦破首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
    吉林省文旅厅(文物局)、吉林省公安厅打击文物犯罪涉案文物移交会在长春举行。 谭伟旗 摄

  中新网长春12月9日电 (谭伟旗)记者9日从吉林省文旅厅(文物局)、吉林省公安厅打击文物犯罪涉案文物移交会上获悉,长春警方近日成功侦破该省首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

  在该案中,长春警方抓获于某、张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打掉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团伙3个,缴获31件铜器、7件瓷器、古钱币400余斤。其中,较珍贵文物14件,一般文物24件。

  今年以来,吉林省共破获文物案件9起。其中,盗窃文物案件3起,利用文物实施诈骗案件3起,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件2起,倒卖文物案件1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打掉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团伙3个;追缴文物107件,古钱币500余斤。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文物局局长金旭东介绍,吉林省文物资源丰富,现存不可移动文物9153处,包括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处。

  金旭东介绍,吉林省文物面临边境安全、重点遗址群安全、文物法人违法等风险。

  其中,辽金遗址群是犯罪分子重点侵害目标,发案地域特征十分明显。从区域看,文物盗掘案发生地主要集中在吉林省四平、梨树、双辽、公主岭、榆树、舒兰及白城洮北区,该省西部遗址、北部遗址及该省与辽宁、内蒙古、黑龙江交汇处遗址是盗掘盗墓案件高发地带。

  吉林省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和文物部门将对文物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注重从传统的盗掘、盗窃文物犯罪案件入手,上追下查整个犯罪网络,对盗掘、盗窃文物的组织者、出资者、实施者以及倒卖、运输、销赃、收赃、走私等各个环节的违法犯罪人员全部依法予以打击处理。(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