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男子抢劫后让店员报警:想进监狱换个环境

男子抢劫后让店员报警:想进监狱换个环境

2021年12月28日 06:42 来源:检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抢劫后让店员报警:想进监狱换个环境

该案作案工具

  面对感情和工作的双重打击,他想到了故意实施抢劫,将自己送进监狱“换个环境”。10月13日,经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抢劫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

  一年前,刚刚年满24岁的小王经人介绍认识了家乡的女孩小孟。他和小孟相处得很愉快,但相处久了很多现实问题也慢慢显现了出来。小王和小孟来自陕西省的一个贫困地区,两人的家庭都被列为一般贫困户进行帮扶。小孟提出想结婚必须要在县城买一套房子,这对于小王家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

  因小孟在无锡工作,为了和女友更好地相处,今年年初小王也来到无锡打工。

  4月,小孟向小王提出了分手。为了挽回这段感情,小王多次向工作单位请假甚至旷工去找小孟,由于旷工次数太多,小王被单位开除了。感情不顺又丢了工作,在双重打击之下,他认为自己一无是处,对社会没有任何价值。

  如何才能从痛苦的状态中脱离出来?小王想到一个最便捷的途径——通过犯罪把自己送进监狱。他认为只有离开亲人朋友,到一个全然不同的环境中才能从目前的痛苦中解脱出来。

  5月30日凌晨,在24小时便利店上夜班的张大姐看见店里进来一个年轻人,他似乎并不急于挑选商品,而是从一排排货架走过随意浏览着陈列的商品,一会儿拿起矿泉水,一会儿又看看手机充电线,还不时往收银台处张望。张大姐对这位年轻人有所警觉,没想到一转身的工夫年轻人已经走到了收银台,手里拿着一把折叠水果刀,要求她把收银机打开。

  张大姐赶忙打开收银机,里面只有200余元零碎钞票。年轻人一把抓了过来,并要求张大姐把手机也交出来,张大姐把店里在充电的三部手机都交给了对方。奇怪的是,年轻人既没有马上逃离现场,也没有持刀行凶,而是突然说道:“我离开后你就报警吧。”意识到抢走手机后对方无法报警,年轻人又将手机留了下来。张大姐觉得这个抢劫犯有些奇怪,壮着胆子问对方:“年纪轻轻为什么要抢劫?”

  “被女朋友骗了钱,工作也丢了,对生活绝望了。”沉默了一会儿,年轻人慢慢低下头说道。

  “年纪轻轻的,还是要想开点。工作、朋友以后肯定都会有的,不要走错了路,这样留下案底对自己不好。”张大姐看对方没有实施暴力行为,于是开导起了他。小伙子有一两分钟没有说话,突然又好像下定了决心似的,拿起一把钱和一部手机向门外走去,并要求张大姐在他离开后报警。

  这个年轻人正是小王。他出门后随手将水果刀扔进草丛,找了一家网吧上网。第二天一早,民警在网吧将小王抓获。

  面对检察官,小王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也表现出深深的悔恨,特别是知道父母想办法帮他请了律师,更是悔恨自己走错了路。开庭时,他远在陕西的父母赶到了庭审现场,由于疫情,小王和父母只能通过视频开庭方式见面,随着庄严的法槌落下,旁听席上的老人失声痛哭。小王说出狱后一定会努力工作,孝顺父母。

黄维萍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