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用航天科技研发冬奥头盔 助力中国健儿夺金

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用航天科技研发冬奥头盔 助力中国健儿夺金

2022年01月06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用航天科技研发冬奥头盔助力中国健儿夺金
    图为冬奥头盔。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中新网大连1月6日电 (记者 杨毅)距离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由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款高性能滑雪头盔近日公开亮相,该款头盔将航天技术应用到运动装备中,将助力中国健儿在冬奥滑雪赛场上夺金。

  记者6日从大连理工大学获悉,这款头盔的技术来源于大连理工大学“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支持下,通过运用航天结构轻量化原理研发出高防护性变刚度滑雪头盔,为冬奥助力。

  此前,该团队利用相关技术为中国体积最大的大火箭——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减重1145公斤。这款运用了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外壳制造技术的头盔,重量只有700克左右,在不大幅增加厚度和重量的前提下,防护性能比欧洲标准高出至少2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课题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郝鹏表示,此次研发的滑雪头盔,设计团队不仅运用了航天薄壁结构设计,还创新了曲线加筋变刚度的设计技术,大幅提升头盔的抗冲击变形能力,为运动员提供更高的安全防护级别。

  “头盔内外壳大量的曲线加筋布局设计,可以很好改善头盔受到冲击载荷后的传力路径,使得头盔抗冲击效率更高,对运动员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郝鹏说,考虑到亚洲人的头型偏圆,研究团队还搜集了大量中国国家队队员的头围数据,开展定制化的设计,提高了中国运动员长时间佩戴的舒适度。

  此外,在头盔材料方面,科研团队在大量测试后使用碳纤维、玻璃纤维、弹性体三种成分合成的新材料,在维持冲击韧度不变的情况下,能让头盔的刚度提高4倍、拉伸强度提高3倍,大幅提升了头盔的抗冲击吸能效率。

  目前,这款头盔已顺利通过欧洲滑雪头盔安全标准测试,并用于保障国家雪上空中技巧专业队的训练。(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