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南昌一村集体分红 村民变股民领近两百万“新年红包”

江西南昌一村集体分红 村民变股民领近两百万“新年红包”

2022年01月20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南昌一村集体分红村民变股民领近两百万“新年红包”
    航拍南昌经开区龙潭村村集体经济分红现场。 刘力鑫 摄

  (新春走基层)江西南昌一村集体分红 村民变股民领近两百万“新年红包”

  中新网南昌1月20日电(刘力鑫 姜涛)1月20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经开区”)蛟桥镇的龙潭村村委会一大清早就响起了喜庆的音乐,众多龙潭村村民闻声而动聚集在此,气氛十分热闹。大家都在等着一件大喜事——村集体经济分红。

  当天,符合条件的龙潭村1902位“股民”共获得了189.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分红,这也是龙潭村连续第二年给“股民”分红,每位基本权利股民分红1000元,部分权利股民分红500元。

摆放在桌上等待被分发的人民币现金。 刘力鑫 摄
摆放在桌上等待被分发的人民币现金。 刘力鑫 摄

  由于领取分红的人数较多,为平稳有序完成此次分红仪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采取一户一代表的方式进行发放。

  记者了解到,龙潭村地处南昌经开区西南角,属城乡接合部,紧邻江西旅游商贸学院,周围还分布着大量的工厂企业。由于经开区的快速发展,龙潭村的土地大量被征收。早些年,失去土地的村民一度只能靠打工为生,收入微薄。

村民正在等待领取分红。 刘力鑫 摄
村民正在等待领取分红。 刘力鑫 摄

  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龙潭村于2019年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整合村集体资产,通过对外投资、楼宇租赁、发展第三产业这三大渠道,不仅解决了村民就近就业问题,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提质壮大,收入大幅增加。

一位村民展示自己替全家人领取到的分红。 刘力鑫 摄
一位村民展示自己替全家人领取到的分红。 刘力鑫 摄

  龙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欢告诉记者,2021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七百余万元,这些收入一部分用于分红,一部分用于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和村民生活质量提升,还有一部分拿去投资,增强村集体经济的“自我造血”功能。

  “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后,平均每位村民年收入可以增加3000至5000元不等。今后我们还将继续研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好方法、好路子,以切实提高村民生活水平为目的,谋划村集体新发展,优化村集体产业结构,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让村民的红利年年有新高。”杜欢说。(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