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燕山深处小山村:几代村民77年义务守护60座无名烈士墓

河北燕山深处小山村:几代村民77年义务守护60座无名烈士墓

2022年01月22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燕山深处小山村:几代村民77年义务守护60座无名烈士墓
    过年前夕,村民秦长富来到无名烈士陵园,擦拭无名烈士纪念碑。 李少华 摄

  中新网唐山1月22日电(顾大鹏 白云水)22日,时值寒冬腊月,河北省迁西县秦家峪村72岁的秦长富冒雪来到村子边上的烈士陵园,给烈士墓在年前填上一捧新土。这个习惯,该村几代村民已经坚持了77个年头。

  这里,坐落着一处占地约600平方米的烈士陵园,安息着60位八路军无名烈士。园内的一座纪念碑上,记载着烈士们在此间五道将军山作战牺牲的经过。

  秦家峪村是革命老区村,位于迁西县景忠山南麓,遵化和迁西交界处的一个山坳中。据村里老党员、退休教师秦长富介绍,在革命战争年代,该村曾经发生过一次五道将军山阻击战。

图为位于河北省迁西县白庙子镇秦家峪村的无名烈士陵园航拍图。 李少华 摄
图为位于河北省迁西县白庙子镇秦家峪村的无名烈士陵园航拍图。 李少华 摄

  据碑文记载,1944年6月5日晚,中共冀热边特委、行署、军区机关1000多人进驻了秦家峪等3个村。驻遵化等地的日伪军得知消息后集结1000余兵力,于次日凌晨从秦家峪村南、西、北三个方向包抄而来。收到情报后,八路军一个连在五道将军山上顽强抗击敌人猛烈的炮火进攻。但终因敌众我寡,该部除一个排突围外,大部分人壮烈牺牲。战斗结束后,当地党组织带领民兵将烈士遗体就近掩埋于五道将军山下的山岗。

  秦长富说,他从小就听着烈士的故事长大。每年,村里都有人自发上山祭扫烈士墓。“我上小学时,每逢清明节,学校会组织师生为烈士扫墓。退休后,每年清明和过年前夕我都要为烈士墓填一把新土。”

  2012年,经各方人士多次现场考察,考虑到交通、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迁西县政府批准将散葬的烈士墓迁址重建,建成无名烈士陵园。

  2021年,当地政府举办学党史、讲党课主题教育活动,秦长富成为义务讲解员,为来访的人们讲解五道将军山阻击战的历史。

  77年过去,秦家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破草房、石头墙,变成了红顶白墙的大瓦房,村民安居乐业。村里老人回忆过去常激动地说,现在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就更不能忘记在五道将军山下安息的60位无名烈士。(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