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述:内蒙古大兴安岭:靠颜值“吸粉” 靠价值“出圈”

综述:内蒙古大兴安岭:靠颜值“吸粉” 靠价值“出圈”

2022年01月22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综述:内蒙古大兴安岭:靠颜值“吸粉”靠价值“出圈”
    图为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 内蒙古森工集团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22日电 (记者 张玮)在此间召开的内蒙古“两会”上,政协委员、内蒙古森工集团董事长陈佰山说,内蒙古大兴安岭规划利用5年时间,打造林特产品和绿色食药生产加工产业集群、中国最大的碳汇储备基地和碳汇项目储备区、地标性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到2025年初步完成产业转型升级。”

  “天保工程”实施20年,内蒙古大兴安岭靠颜值“吸粉”,靠价值“出圈”。

  原始森林点“绿”成金:从卖木头到“卖”风景

  内蒙古大兴安岭生态功能区10.67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78.39%,是中国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

  1952年,内蒙古大兴安岭开发建设,肩负起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使命。

  自然景观壮美,绿色资源、冰雪资源优势突出,内蒙古大兴安岭自2015年全面停伐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区经济发展逐渐从卖木头转型为“卖”风景。

图为白鹿岛。 张焕瑞 摄
图为白鹿岛。 张焕瑞 摄

  陈佰山介绍,从南向北,从全域旅游到四季旅游,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已建成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34处、180.73万公顷,先后打造了1个5A级旅游景区、3个4A级景区、多个3A级景区。

  “我们探索出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旅游呈现强劲发展的势头。”陈佰山如是说。

  2021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深度开发森林康养、极寒挑战、寻源探秘、研学实践、开发体验、湿地观光等旅游产品,形成“冬夏两旺、春秋补充、四季皆游”的发展格局。

  记者了解到,内蒙古大兴安岭现已将林区94个重点旅游项目列入《呼伦贝尔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32个项目纳入《内蒙古自治区“乌阿海满”一体化旅游发展规划》,35个项目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不断向打造地标性生态旅游康养目的地的目标迈进。

  2021年,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接待游客20.25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1156.14万元(人民币,下同)。

图为专家进行碳汇数据调查。 内蒙古森工集团供图
图为专家进行碳汇数据调查。 内蒙古森工集团供图

  深山老林里的“高大上”:空气值钱了

  森林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库,增加森林碳汇是应对气侯变化经济有效的形式之一。

  据中国林科院测算,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碳储总量17.2亿吨,生态系统年固定二氧化碳8500万吨,可开发碳汇项目面积260万公顷,年均项目减排量700万吨。

  2021年4月8日,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碳汇(VCS)首宗挂牌竞价,并以总价299万元成交。内蒙古大兴安岭全年通过内蒙古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销售VCS碳汇产品8笔,总共76.3万吨,实现交易额1465万元,成交单价也从年初的每吨11.5元提高到每吨42.4元。

  陈佰山说,实施“天保工程”20年间,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面积净增100万公顷,蓄积净增3亿立方米、净提高50%,处于中国“天保工程”实施区的首位。

图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风光。 内蒙古森工集团供图
图为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风光。 内蒙古森工集团供图

  数据显示,2014年试点以来,截至2021年12月,内蒙古大兴安岭销售碳汇产品128.5万吨,实现交易总额2109万元。

  在陈佰山看来,保护好内蒙古大兴安岭这片绿色林海,确保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设立林草碳汇试点,打造中国最大的碳汇储备基地和碳汇项目储备区,是实现内蒙古区域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

  目前,内蒙古大兴安岭新投资开发的3个总规模300万亩VCS标准碳汇项目即将实现项目备案,预计2022年实现签发和首批销售。

  “首期签发保守估算产生碳汇产品5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按当前市场价值预估产值超过亿元。”陈佰山说。(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