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省人大代表聚焦留守老人 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山西省人大代表聚焦留守老人 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2022年01月22日 1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省人大代表聚焦留守老人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现场。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1月22日电 (杨静 杨杰英)中国老龄化程度日渐严重,农村留守老人随之增多。如何让其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是我国应对老龄化战略过程中的重要问题。22日,山西省两会正在进行。山西省人大代表、吕梁市文水县南安镇杨乐堡村党支部书记马德茂建议,探索建立农村60岁以上劳动人口退休制度,切实解决农村老年人口生活困难问题。

  随着我国城市化比例的上升,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重,农村留守老人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如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养老保障水平低、医疗保障不完善、情感寄托缺失等。

  马德茂表示,长期在农村生活的老年人多缺乏医疗卫生知识,身体小毛病不重视,没有定期体检的习惯。“胸部CT等体检可以及早筛查出肿瘤等疾病,提前预防大病,但一次体检几千块钱,老人们舍不得,平常只进行一些简单的免费体检。”

  他建议,政府可以补贴一部分资金,帮助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全身体检,及早预防疾病。

  马德茂认为,由于农村经济欠发达,地方财政收入也不高,大多数农民养老金缴纳基数偏低,此外低保政策覆盖面有限,靠低保养老只能是权宜之计。

  “6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劳动能力弱,自我养老能力弱,虽然国家每年都为其发放2000元左右补助,但老年人生活仍比较困难。”马德茂建议,国家可适当为其发放退休金,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资金。

  作为一名扎根农村12年的村书记,马德茂所在的文水县南安镇杨乐堡村也有不少留守老人。2011年,马德茂垫资110万元,在当地建起占地6700平方米的杨乐堡敬老院,集中照料生活不便的老人。

  “对比城市老年人享受的养老服务,农村养老需要引起更特别的关注和重视。”来自吕梁市临县的山西省人大代表许艳萍曾是一名护工,照料过好几位城市里的老年人。她认为,需要关注农村老年人的安全、饮食、照顾等问题。

  许艳萍建议,可发展符合农村实际的互助养老,整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危房改造等涉农资金,将闲置的校舍改造成互助幸福院,把邻近村居住地偏远、生活不便的老人搬到一起集中居住、分户生活。同时,发动一批低龄老年人、留守妇女等志愿者,开展“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行动,让养老互助形成一种氛围、一种风尚。

  许艳萍认为,还可以创办农村老年幸福食堂,设立农村养老护理员公益性岗位等。

  “农村现在有不少公益性岗位,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养老护理员的岗位。以吕梁山护工为例,有一部分参加了培训的农村妇女,受各方面条件所限,不具备外出条件。”许艳萍建议农村设立养老护理员公益岗位,这部分妇女可为上了年纪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居家服务、代办服务以及信息服务等。(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