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评论:返乡哪有“恶意”,家乡更应温暖

评论:返乡哪有“恶意”,家乡更应温暖

2022年01月22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2日电(张依琳) 近日,一段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关于对返乡人员政策的视频引热议。该县长在会议上说:“凡是中高风险地区的,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他在后续回应媒体时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被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不可否认,春节期间,基层干部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又要做好节日期间各项服务工作,实为不易。但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不变的执着。不论如何,“返乡”“回家”是毫无恶意的。面对疫情和春节返乡,地方面临双重压力,但不能动辄以“拘留”相要挟,这是严重的滥用职权。相关部门更不能为了公共管理的方便,让民众去承受如此“懒政”的后果。

  年关将至,疫情防控面临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压力。部分疫情防控政策“优等生”地区,不仅做到了所在地的精准高效防控,为从低风险地区返乡者提供好各项服务,还提出对就地过年的人员做好各项保障措施。有网友就在社交平台晒出了家乡工作人员关于防疫体贴入微的提示。一句问候,一句提醒,体现着城市温度和人文关怀。

  就在今天(2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还提醒,春节临近,人员开始返乡,对于来自不同风险区域的返乡群众,各地要分类、分区精准落实防控措施,防止政策执行简单化、一刀切,防止层层加码。

  疫情防控的是新冠病毒的传播,而不是人。公共管理政策的制定,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放在心里,政策既要讲法治,更要接地气、讲民心,要有人情味,产生共情,而不是简单的图一方省事,更不能损害群众的利益。回家过年团圆是在外打拼一年乡亲的热切期盼,他们当中甚至有很多人多年没有返乡过年,政策的制定要善待每一个返乡的脚步!(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