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政协委员为贵州拓展海内外“朋友圈”支招

政协委员为贵州拓展海内外“朋友圈”支招

2022年01月23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政协委员为贵州拓展海内外“朋友圈”支招
    图为会议现场。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1月23日电 (周燕玲)对外开放,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正在召开的两会热点词汇,如何拓展海内外“朋友圈”助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话题。

  香港一直以来都是贵州重要的贸易伙伴,住港委员们为此建议贵州通过省属大型国企在香港设立驻港公司,增强贵州与香港的联系,全力配合“黔货出山”“引金入黔”,为贵州布局境外业务夯实基础。

  在住港委员余伟杰看来,设立驻港公司可更好得地成为贵州和香港的沟通桥梁,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参与两地事务。因此,他建议新设立的驻港公司以一家或多家贵州省属大型国企合作新设香港子公司的形式进行,其职能是依托香港开展贵州特色商品国际贸易、投融资业务等,并搭建贵州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前沿平台。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和跨境零售本土化重要的境外节点,是带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副主委王园园代表致公党贵州省委说,贵州应重视海外仓建设,依托海外仓“借仓出海”。

  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其中实施外贸、外资、跨境电商倍增行动计划,将支持在境外主要市场布局贵州产品海外仓,推动“贵州制造”出口,进出口总额增长30%以上。

  在王园园看来,贵州省主要出口轻工业、汽配、电子电器等产品,跨境电商出口对象是东盟、欧盟、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大多经济发展水平高、物流基础设施良好、电商市场较成熟,非常适合做海外仓业务,可与国外有需求国家和地区合作,生产制造当地适销产品,稳步发展海外仓业务。

  为做好贵州海外仓建设,致公党贵州省委建议,依托贵州大数据产业先发优势,积极创建海外仓供应链大数据服务联盟,共建“中国(贵州)海外仓智慧云脑”,同时搭建大数据海外仓服务平台,迭代升级在线营销、柔性供应链、推广品牌等服务功能,引导海外仓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为贵州省外向型产业提供机会洞察等大数据分析和赋能服务。

  “建议设立RCEP专班并成立RCEP贵州促进会,进一步拓展与RECP成员国的对外经贸合作。”贵州省政协委员刘国凡说,抢抓RCEP战略机遇可以推动贵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数据显示,2021年贵州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30.6%,比整体增速高10.9个百分点。RCEP生效后,贵州300余家外贸企业将受惠,协定优惠将进一步促进贵州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增长。

  刘国凡还建议,打造“贵州自贸通”平台,立足贵州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和开创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优势,先做“贵州自贸通”平台,针对贵州企业提供服务,让“自贸区”与“RCEP”的政策红利先行。(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