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多方惩戒彰显对家暴零容忍

多方惩戒彰显对家暴零容忍

2022年01月24日 07:44 来源:广州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多方惩戒彰显对家暴零容忍

  近日,陕西某公司一男子在孩子面前暴打妻子而被拘留、撤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警方、妇联、单位多方惩戒,用行动彰显出对家暴零容忍。任何人都不能对他人实施非法侵害,更何况是采取暴力的方式对亲近的人实施侵害,必须给予全方位惩处。

  家暴按表现形式划分,可分为身体暴力、情感暴力、性暴力和经济控制;按照受害者类型划分,可分为:亲密伴侣暴力、儿童暴力、老年人暴力。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此外,宪法、刑法、民法,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特定人群权益保障法也均对家暴有相关约束惩处措施。这充分彰显出对家暴零容忍的态度,完善的法治体系能为反家暴撑腰。

  遵纪守法是人人都应恪守的底线。人与人的连接大抵有三种:血缘、情感和利益,人之所以区别于自然界其他动物,是因为人有意识及带有意识的情感。家庭是一种以血缘为基础、具有情感纽带的社会单元,以共同的住处、经济合作和繁衍后代为特征。家人是有着亲密关系的人,兼顾有血缘、情感和利益三者的连接,应该像爱自己的眼睛一样爱家人。

  家暴绝不只是家事,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别妄图再用封建糟粕洗白犯罪。家暴的施暴者是在挑衅党纪国法,与人性背道而驰,甚至存在认知、情感与人格障碍。对家暴零容忍,全方位惩治家暴,是法治国家的必然、是道德文明的要求,更是和谐社会的基础。

  上述家暴事件,警方率先介入,保护受害者,惩戒施害方,给予大众以法治的信心。施害方所在单位的措施,是对恶的惩治,也是维护党纪国法。妇联采取积极措施,安抚受害者、跟进善后并促进事件妥善处置。个案而言,如此结局令人宽慰,但更应以此为契机,推动反家暴的系统机制建设。首先,各类与处理家庭侵害相关的部门应建立联动机制,当侵害发生时确保能流程顺畅地高效妥善处置;其次,应建立反家暴全阶段管理模式,早期预防、中期治疗、后期追踪巩固;最后,在全社会形成反家暴的道德和法律自觉,树立符合人性的情感观和家庭观。反家暴没有旁观者,人人都应做出自己的努力。 (李冀)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