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顺平:“帮扶车间”鼓起村民“钱袋子”

河北顺平:“帮扶车间”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年01月24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顺平:“帮扶车间”鼓起村民“钱袋子”
    顺平县胜利村的帮扶车间里,员工在缝制背包。 张明月 摄

  (新春走基层)河北顺平:“帮扶车间”鼓起村民“钱袋子”

  中新网保定1月24日电 (吕子豪 张明月)1月24日一大早,地处太行深山区的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胜利村中的“帮扶车间”里一派忙碌,“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忙着为背包锁边、装拉链。

  顺平县胜利村是典型的农业村,2018年,在县人社部门的支持下,该村成立了旺泉制包加工厂,从事背包、书包等加工经营,并开办了“帮扶车间”,吸纳留守妇女和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

  葛红梅原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有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开销大,收入勉强维持生计。2018年7月,听闻村里开了“帮扶车间”,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她决定到车间试工。几年下来,葛红梅靠在车间缝包每年挣2万多元,脱贫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是春节前最后一次开工,干完活,领了工钱,就要操持过年了。”40岁的葛红梅高兴地说。

刘胜景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 张明月 摄
刘胜景对员工进行技术指导。 张明月 摄

  旺泉制包加工厂经理刘胜景介绍说,这些年,利用县里提供的帮扶政策和就业补贴,扩大生产规模,吸纳闲散劳动力,开展员工技术培训,还建成了占地300平米、拥有30余名员工的“示范车间”,年收益达到了120余万元。“车间实行计件工资,能者多劳,而且没有严格规定上班时间,村民可以‘挣钱顾家两不误’”。

  顺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学彬称,近年来,该县把促进就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落实帮扶车间优惠补贴政策,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众的职业技能培训,以厂房式、居家式“帮扶车间”类型,发展手工工艺、服装加工、种植养殖等,促进群众增收。目前,该县已开设就业帮扶车间4家,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吸纳原建档立卡脱贫劳动力65人。

  葛红梅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她说,希望自己能多赚点钱,带老人孩子去旅游,见见世面。(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