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血管里的“修路人”:每年除夕夜,几乎都是站在手术台前度过

血管里的“修路人”:每年除夕夜,几乎都是站在手术台前度过

2022年01月25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血管里的“修路人”:每年除夕夜,几乎都是站在手术台前度过
    图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舒小军。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 (南如卓玛)疏通堵塞的血管,让患者失去血供没有知觉的肢体重新焕发活力、加固随时可能“爆炸”的血管瘤,拆除生命线上的“定时炸弹”、修补主动脉夹层,争分夺秒地让患者远离死神的威胁……血管外科医生被称为医生中的“拆弹专家”,他们的工作堪称在血管里“修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舒小军就是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修路人”。

  舒小军是兰大一院引进的第一个血管外科专业硕士,于2008年从山西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西北兰州。当时,兰大一院还没有开展这项专业,甚至整个甘肃省都几乎处于“空白”。

  从无到有,如履薄冰求质量

  38岁的舒小军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年轻许多,俨然和印象中“科室主任”形象不太一样。诚如舒小军所言,血管外科是临床外科中年轻的学科,虽然用血管壁全层缝合法重建血流通路见于19世纪末,而在近40多年才有了迅速发展。我国血管外科作为独立学科发展的历史更短,所幸普及迅速,在诊断、治疗、基础研究等方面,都已取得了可喜成绩。

  起初,医院没有独立科室,刚来的两年多里,舒小军先是在介入科做着血管外科工作,后面成立了血管病组。2020年,兰大一院成立了血管外科,作为学科带头人,舒小军带领科室率先在甘肃地区开展各类血管病的介入治疗及杂交手术治疗,尤其擅长主动脉及外周动脉疾病的微创腔内治疗。

  “刚开始时,大家都对血管病的认识不足,通常病人在排除了一大圈之后才会想到是不是血管方面的疾病,而且一遇到血管病就觉得很难治、没信心。”舒小军说,只有医生先重视起来,有了正确的概念,才能引导病人规范就医,及时治病。

  这些年来,每年春节除夕夜,舒小军几乎都是站在手术台前度过的。十几年间,回过四川老家仅有三四次。“走不开,尤其新成立的科室,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丝毫不敢马虎。”他用“如履薄冰”形容自己这些年的工作态度,因为血管病往往都是与“死神”赛跑抢时间,只有第一时间“疏通”求生的通道,才能挽回生命,而且血管疾病有着相当高的发病率及致残率,不容忽视。

图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舒小军(左四)和其团队。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图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学科带头人舒小军(左四)和其团队。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供图

  仰望星空,追寻理想之光

  舒小军选择兰州并非偶然。他说,正因为当时甘肃血管外科这个亚专业领域才要刚刚起步,想让自己本硕连读7年所学有所作为,最终选择兰大一院。

  令舒小军十分感动的是,医院院长和相关科室领导都十分支持这个专业的发展。医院提供平台,邀请了全国很多血管外科“大腕”来手把手教他们做手术。2013年,兰大一院派舒小军赴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研修,2015年赴苏州大学血管外科攻读博士。

  舒小军难忘自己主刀的第一台手术。面对家属的质疑和资历比较老的医生的顾虑和担心,虽然做过助手,对流程早已烂熟于心,但是真正上台时还是紧张。舒小军提前在脑海里,把每一个步骤都详细过了无数遍。临上台前,他还躲在卫生间给自己的导师打电话,再次询问细节。“一开始我胆子小不敢做,是领导们把我推到一线让我放心去做,说你的背后是医院和科室给你作保障。”

  从此,24小时随时待命是舒小军和团队的宗旨。工作之余,他经常赴基层做手术、做宣教,这十几年来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也没有太多个人时间。来到甘肃这么久,去了甘肃很多大小地方,却几乎没时间游览过当地任何景区,唯有一次到过敦煌莫高窟是陪同美国研修时的导师。

  脚踏实地,此心安处是吾乡

  “当时去西安开会时,专家报告病例几乎都是甘肃的,因为甘肃省内没有大夫能做,都是外请的专家来做,90%的病人都转诊到西安去治疗了。”舒小军说,但是这个病不适合转诊,危急情况让很多病人在路上就坚持不住了。因此,他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通过大家多年努力,当前,甘肃省内其他医院也都陆续成立了专门做血管病的科室,95%的患者都能在本省接受治疗。

  令舒小军觉得充满干劲的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血管外科这门专业的重要性,并且迅速发展,为救死扶伤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说,这个专业在国际上发展飞快,国内早期在吸收国外理念后做了很多新工作,现在已毫不逊色于国外。

  此心安处是吾乡。扎根兰州13年,舒小军从最初忐忑紧张的“小医生”成长为科室的顶尖力量,脚踏实地,推动建立甘肃血管外科专业的优质先锋团队……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地地道道的甘肃人,兰州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只愿在壮美的大西北书写医者不朽的担当。(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