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春节“红包”百花齐放 传统仪式感“不打折扣”

春节“红包”百花齐放 传统仪式感“不打折扣”

2022年01月25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红包”百花齐放传统仪式感“不打折扣”
    临近虎年春节,兰州居民在市集购置年货。 徐雪 摄

  (新春走基层)春节“红包”百花齐放 传统仪式感“不打折扣”

  中新网兰州1月25日电 (徐雪 艾庆龙)春节临近,民众忙着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做着准备,11岁的毛艺霖也期盼着过节,每年将“压岁钱”存起来是她是固定不变的“仪式”。

  作为春节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压岁钱随着社会发展亦有变化,其形式呈“百花齐放”。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民众对“取新钱,包红包”的偏好不减。65岁的兰州居民王智杰每年春节前夕照例在银行兑换新钞。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给孙辈包的红包自然也变‘大’了,这与我小时候有很大差别,那时条件有限,过年只盼望着穿新衣,吃顿丰盛的饭菜。”王智杰说,而现在给相隔较远的亲友送新春祝福时,也会以电子红包的方式。

  “95后”孙效芳是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大堂经理,她谈及“压岁钱”时说,尽管电子支付普及后,很少使用现金,但为发红包,不少人也会特意准备新钞。

图为兰州市民在银行兑换新钞。 徐雪 摄
图为兰州市民在银行兑换新钞。 徐雪 摄

  “压岁钱本身就包含一种特别美好的期望。以新钞的方式,我觉得也是一种传承,更能传递亲情之间的爱。”孙效芳说。

  在兰州经营小商品的商户刘小敏说,近年来,红包的“花样”和质量在不断增多和提升,尽管受到“网购”的影响,店铺每年的红包销量也在1500多个。

  兰州居民华承基偏向用伴手礼的方式祝福孩子,“由于孩子年纪尚小,家人电子支付的生活习惯让他对现金的概念比较模糊,所以选择他喜欢的玩具配饰作为春节礼物,孩子也很开心。”他说。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侯万锋接受中新社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压岁钱的发展跟整个社会发展、变迁密切联系在一起。比如,20世纪60年代,那时物资匮乏,包括他在内的同龄人过年如果收到糖果,就觉得心满意足了。

  “20世纪70到80年代,穿新衣、戴新帽成为过年的‘仪式感’,也逐渐有了小额的纸币新钞作为压岁钱。”侯万锋说,现在,压岁钱也不再是过年的“标配”,形式变得很多样,但无论怎样变化,都表达着美好寓意。(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