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公共客运智慧安防标准

杭州发布全国首个城市公共客运智慧安防标准

2022年01月28日 13:1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杭州市公安局日前举行新闻通报会,通报《城市公共客运智慧安防管理通用要求》浙江省地方标准实施及相关内容。据介绍,该标准系全国首个涵盖城市轨道交通、路面交通、水上交通“三域”的省级安防标准。

  近年来,城市公共客运快速发展,地铁等公共交通客流量持续增加,重大公共交通安全隐患、突发案事件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2019年10月,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和交通(水上)治安分局主导启动客运安防相关标准编制工作,旨在建立城市公共客运安全防范标准,统一指导行业管理,解决当前公共客运安防标准不统一、覆盖不全面等问题。在该标准编制过程中,获得了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厅、交通运输等单位的支持和指导。

  该标准主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人力防范、实体防范、电子防范等多种手段,来预防、延迟、阻止入侵、盗窃、抢劫、破坏、爆炸、暴力袭击等事件的发生。范围包括:为公众提供出行服务的各种公共汽电车辆、出租客运车辆、地铁列车、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用于城市公共客运使用的提供公众出入活动的区域;用于城市公共客运的设备与管理所用基础设施等禁止或限制公众出入活动的区域等。通过人力防范管理、实体防范管理、电子防范管理、智慧管理应用、安防信息管理共5个核心部分,具体规范了城市公共客运智慧安防体系建设和管理,可用于指导系统验收和日常检查工作。

  该标准对各种公共交通客运系统的防护区域和部位进行了明确划分,如城市轨道交通的客运载体包括运营列车客室、列车司机室,公共客运基础设施包括车站出入口、车站通道、站厅和站台公共区、安检区、车站附属商业区车站设备与管理用房、运营控制中心等。同时,将安全危害等级划分为灾难性、严重性、一般损失和轻微损失这四个等级,受威胁的可能性分为非常容易、 相对容易、困难、很困难和非常困难这五个等级,并由此设定了安全防范风险等级。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月28日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该标准填补了国内目前城市地下、地面及水上客运智慧安防管理尚无统一标准规范的空白,对城市公共客运行业的安全防范管理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保障市民出行以及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公共交通安全。

  澎湃新闻首席记者 葛熔金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