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时间与生命的赛跑:抢救与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与生命的赛跑:抢救与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

2022年01月28日 2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时间与生命的赛跑:抢救与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
    图为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术前穿戴防护装备。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中新网昆明1月28日电 题:时间与生命的赛跑:抢救与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 董昊

  在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中,抢救患者生命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个都不能少。近日,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在坚持疫情防控要求下及时抢救一名重度刀伤患者,成功挽回患者生命。

  26日19时,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值班医生接到120急诊电话,一名紧急刀刺伤患者急需手术。肝胆胰外科主任江行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肝胆胰外科、胸外科、麻醉科专家前往急诊室查看患者病情。江行回忆,“当时,患者脸色苍白,精神恍惚,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征象,并且血压正在快速下降,很快无法测出。按病情需紧急进行手术才能挽回患者生命。”

  据了解,按照医院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患者必须持有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才能收治入院。因情况紧急,医疗救治组立即汇报院领导和院感科,紧急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急危重症急诊手术应急预案,按照分类救治原则,迅速在急诊科采集核酸后将患者送往医院专门预留的负压手术间。

图为医护人员救治患者。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医护人员救治患者。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生命健康大于天,疫情防控要求同样不能放松。在最快的时间里,所有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严格按照二级防护要求穿戴好防护服、面屏、手套、靴套,外层加穿无菌一次性手术衣。那时,大部分急救组成员在白天已经实施了10余台择期手术,但他们仍然顶住身体的疲惫,集中精神走进手术室开展抢救。

  手术中,肝胆胰外科主任江行和手术组成员薛致骞、陈伟、赵丽萍发现患者的刀伤贯穿胸腹,膈肌巨大破口,鲜血从肝脏的破口处不断涌出,手术组立即对肝脏破裂处进行结扎、止血,修补膈肌的巨大缺口。最终,在历经6小时的“生命争夺战”后,医护人员们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患者转危为安。

  手术成功,而这场“战斗”还未结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手术组全体成员在负压手术室隔离等待患者核酸结果。直到凌晨2点,在得知患者核酸结果为阴性后,他们才回到病房。至此,一场时间与生命的赛跑以生命的再次绽放而画上了句号。

图为医护人员救治结束后等待患者核酸检测结果。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医护人员救治结束后等待患者核酸检测结果。 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供图

  突发当前而有条不紊,救援紧急而井然有序,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院相关科室和部门在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理和协调配合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发生紧急状况时医生的感染风险,也让患者的生命安全得以保障。

  所有参与手术的医生都是无影灯下的“无名英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这些“无名英雄”将依旧坚守在岗位上,为民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