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懒人年夜饭”没有灵魂?纠结吃什么不如重视跟谁吃

“懒人年夜饭”没有灵魂?纠结吃什么不如重视跟谁吃

2022年01月29日 09:18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懒人年夜饭”让菜没有灵魂?纠结吃什么不如重视跟谁吃

  菜是否预制不重要,以一份欢欣的心情,为家人准备一顿年夜饭的心境,却是弥足珍贵的。吃什么,永远不如跟谁吃更重要。

  马上就要过年了,就在很多人筹划着年夜饭怎么吃、吃什么的时候,一种名叫“预制菜”的奇异存在突然闯入“年夜饭界”,并引起一片惊呼和争议。

  所谓“预制菜”也叫懒人菜,也就是将各种食材加好配料,再经过预加工,做成成品或半成品。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简单加工甚至无需加工就可以食用。这种菜在资本界和外卖界,正蔚然成为一种风气,如今闯入年夜饭界,也纯属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就像许多新事物一样,受争议,是它的宿命。喜欢它的,觉得它是一种将人们从繁琐的厨房劳作中解脱出来,使厨艺更大众化普及化,让许多厨艺小白也体验一下秒变烹饪大师的感觉。单一的春节年夜饭食谱,也由此尽可能宽地向多元拓展。以往难得上桌的大菜硬菜,也可以毫无难度地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当人们在自己家中,也吃到了自己亲手参与制作的佛跳墙、东坡肘子和金汤鱼头,该是一种怎样的快乐体验啊?

  也有人认为,这种预制懒人菜,实际是一种消灭传统工艺,用工业手段将厨艺变成一种没有烟火气的复制流程,让菜失去了灵魂,让机器代替了人工,最终导致原本应该是各有特色的年夜饭,变得千家一面。长此下去,曾经丰富多彩的民间厨艺和食材运用手段,甚至家族中那些本可以凭着厨艺寻找到存在感的厨艺高手们,将会被埋没甚至消失。从长远来说,懒人菜对厨艺,是有百害无一利的。

  有人甚至认为,这是资本向厨师们发起的一轮攻击。在传统餐饮行业里,一个餐厅的效益命脉,基本掌握在大厨们手中,这是让投资人心里最放心不下的东西。而消灭厨师,正在成为没有喊出口,却实实在在进行着的一场战争。其前锋,就是懒人菜和炒菜机器人。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对于这样一种新生事物,现在下断语,还为时过早。说到底,它只是社会发展到当下,科学技术和物流水准支持下的一种全新现象,它究竟是像拍照手机一样,将许多原本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的事情,泛化成为大众都能做的寻常?还是消灭了专业化,让更多专业人士无路可走的一种技术阴谋?只能留待时间去回答这个问题。

  支持和反对的意见,无论多么鲜明和热烈,都不能阻挡它汹涌而来成为一种潮流的事实——毕竟,“会烧开水就能成为烹饪大师”这样的口号,诱惑性实在太大了。多少烹调小白因此被解了锁,从不喜欢到喜欢甚至开始学习烹饪,为自己缺少实感的生活注入一些烟火气。而一些专业厨师,在汹汹而来的跨界竞争对手面前,另辟蹊径将厨艺往深往尖里做,最终使之更加专业和高端甚至艺术化,也未可知。因此,风物长宜放眼量,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不必急急忙忙地下结论。

  不管持哪一种观点,都无法否认,这个春节,注定会因为“懒人菜”的出场,而打上一个鲜明的时代印记。菜是否预制不重要,以一份欢欣的心情,为家人准备一顿年夜饭的心境,却是弥足珍贵的。对于中国人来说,吃什么,永远不如跟谁吃更重要。只要带着一份向往美好温暖的心情,和对亲人朋友的爱,管它是预制菜还是功夫菜,都可以吃得欣喜若狂,笑逐颜开。

  归根结底,食物是人做的,做给人吃的。而人,是最重要的。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曾颖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