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河北平乡:“智慧春耕”让种田变轻松

河北平乡:“智慧春耕”让种田变轻松

2022年03月13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平乡:“智慧春耕”让种田变轻松
    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测土作业。 李超 摄

  中新网邢台3月13日电 (张鹏翔 李超)13日,当下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在河北省平乡县的麦田间,无人机飞洒、高腿自走式喷灌、自动施肥机、水肥一体化、浅埋滴灌等智能机械正轮番上阵。

自走势喷杆喷雾机正在对小麦进行除草作业。 李超 摄
自走势喷杆喷雾机正在对小麦进行除草作业。 李超 摄

  “往年我这1300亩小麦打一遍药至少要雇20多个人,忙上十多天。现在一台无人机一天就能喷药200亩,省工省时还省力,坐在地头,盯着手机就把活干了。”平乡县董家庄村种粮大户董丙坤说。

  近年来,河北省平乡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广科技农业,实施机械化作业,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智慧,让春耕呈现出一番“闲”景象。

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统防统治作业,确保丰产丰收。 李超 摄
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统防统治作业,确保丰产丰收。 李超 摄

  西豆庄的韩书波也是平乡县赫赫有名的种粮大户。2021年,他调整种植模式,由过去种植小麦、玉米改种特色经济作物油葵,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全部改用机械化,每亩收入达到800多元。今年他又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0亩地,加大了油葵种植面积。

  “以前春耕春种的时候,只能靠人工,不但费时,还增加成本。现在全部都是大型机械化操作、流水线作业,一天就能耕作100亩。几个人几天就把活干完了,成本压缩了,还抓住了春耕的时机。”韩书波说。

  “装膜、倒种、加肥料……别小瞧这机器,播种、施肥、覆膜,能一次性完成,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减少了人工成本。”正在指导油葵播种作业的平乡县农机站站长张海林说,目前全县已调动5520台农机服务春耕,已完成春播春管面积21.5万亩。

无人机进行小麦促弱转壮作业现场。 李超 摄
无人机进行小麦促弱转壮作业现场。 李超 摄

  平乡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赵辉表示,近年来,平乡县采取网上办公、线上服务、视频培训、微信平台远程指导等形式,让农技专家对农民的指导变成“零距离”,为农业生产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同时,随着智能化设备不断加持,农民的农业生产更具“智慧”。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种了30年的地,以前种地都是靠经验、凭力气,为了不耽误春耕时间,几天忙下来,让人腰酸腿疼。现在好了,‘智慧春耕’让种地更轻松、更科学,地里的收益也更多了。”董丙坤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