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蒙古9岁男孩爬高压塔触电重伤 爱心助力预计1个月后可出院

内蒙古9岁男孩爬高压塔触电重伤 爱心助力预计1个月后可出院

2022年04月13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9岁男孩爬高压塔触电重伤爱心助力预计1个月后可出院
    图为杜宇华攀爬的高压线塔。 张林虎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13日电 题:内蒙古9岁男孩爬高压塔触电重伤 爱心助力预计1个月后可出院

  中新网记者 张林虎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9岁男孩杜宇华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20天前,杜宇华因贪玩爬上了高压线塔触电坠落导致重伤,在北京接受治疗。目前,杜宇华已经进行了4次手术,左臂、左脚小拇指进行了截肢,后背、右臂、右手仍需要几次手术。

  4月12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进行探访。

图为杜宇华一家租住的窑洞。 张林虎 摄
图为杜宇华一家租住的窑洞。 张林虎 摄

  为掏鸟窝爬上高压塔

  杜宇华老家在清水河县农村,由于村里土地贫瘠,加之他和哥哥要上学,一家人搬到了县城,租住了一个20平方米窑洞。

  平日里,父亲杜利平靠做瓦工维持家里生计,母亲全职照顾他和上初中的哥哥。

  3月23日,杜宇华和小伙伴玩耍时,爬上了高压线塔触电坠落,导致身体多处受伤。

  4月12日,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高压线塔距离杜宇华家租住的窑洞不到1公里,位于半山坡上,铁塔顶端还有一个鸟窝。目测塔高约10米,直径约1米,纵横交错的结构很容易攀爬。

  事发当天,杜利平夫妇外出,杜宇华和大他3岁的哥哥在家。由于哥哥手指受伤需要去卫生院输液,就把杜宇华一个人留在了家里。等哥哥回家后,发现杜宇华并不在家。不久,两个小孩跑到家里说杜宇华出事了。

  “我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的,当时孩子处于昏迷状态,送医途中逐渐清醒,断断续续叙述了事发经过,他之所以爬上铁塔,就是想上去掏鸟窝。”杜宇华的叔叔刘丽平说。

  在塔上,两块崭新的“禁止攀登高压危险”的提示牌清晰可见,杜宇华的亲属表示,指示牌是在出事后安装的。

  “如果当时上面有指示牌,或者周边有围栏,或许就能避免这一场事故。”刘丽平说。

图为杜宇华一家租住的窑洞。 张林虎 摄
图为杜宇华一家租住的窑洞。 张林虎 摄

  产权单位建议走法律程序

  针对杜宇华家属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了高压线塔的产权单位--呼和浩特市供电局清水河供电分局,该局安全监督室主任陈治国对于孩子出事深表同情。他告诉记者,铁塔运行多年,符合规范,从未出现过类似情况。

  “事发当天,我们收到派出所通知后,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了标识牌缺失,及时补立了新的提示牌。”陈治国说,“之前巡线时,标识牌还在,可能最近风大刮掉了。”

  事情发生后,清水河供电分局很多员工通过网络平台为杜宇华进行了捐款。

  “对于责任问题,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如果法院判决有我们的责任,我们会按照判决结果进行赔偿,该承担的责任绝不会逃避。”陈治国说。

  对此,内蒙古蒙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祥表示,依据相关规定,供电企业和用户应当采用先进技术、采取科学管理措施,安全供电、用电,避免发生事故,维护公共安全。“因电力运行事故给用户或者第三人造成损害的,供电企业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王永祥说。

  在呼和浩特市阳光家庭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王志红看来,年幼的孩子贪玩、好动、对不了解的事物充满好奇心,但他们安全意识薄弱,作为家长和全社会要培养少年儿童的安全意识,根据他们的年龄和行为特点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图为部分爱心捐款截图。 张林虎 摄
图为部分爱心捐款截图。 张林虎 摄

  爱心助力预计1个月后可出院

  事发后,面对巨额的治疗费用,杜利平一筹莫展,向社会发出求助。

  4月2日,中新网以《内蒙古9岁男孩爬高压铁塔触电 重伤巨额医疗费难倒家人》为题刊发报道,即刻引发爱心捐款热潮。

  “希望他能勇敢面对以后的生活,早日康复。”

  “略尽绵薄之力,希望孩子以后所行皆坦途。”

  ……

  一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纷纷涌向杜宇华。

  截至目前,当地宏河镇政府干部职工以及驻镇企业捐款4万余元,124名爱心人士和单位通过中新网捐助杜宇华爱心款约3.47万元,更多爱心人士通过网络筹款平台助力杜宇华。

  与此同时,人保财险呼和浩特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看到报道后,立即对杜宇华的投保情况进行核实,发现他在学校办理了意外险,随即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将3.8万元的理赔款打入杜利平账户。

  杜利平说,杜宇华的治疗费用已超30万元,还需要几次手术,后续治疗费用仍是最棘手的问题。

  “左臂截肢后,医生原打算多留一点方便安假肢,但截肢部位一直感染,又进行了处理。右手手筋受损,手指不灵活,也需要进行几次手术,争取让右手功能完善。”杜利平说,孩子预计1个月后可出院。(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