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公交车充电工的黑夜坚守:夜行两万步保公交满电出行

公交车充电工的黑夜坚守:夜行两万步保公交满电出行

2022年05月01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公交车充电工的黑夜坚守:夜行两万步保公交满电出行
    上岗前林贺进行酒精测试,确保无饮酒。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日电 题:公交车充电工的黑夜坚守:夜行两万步保公交满电出行

  记者 韩章云

  晚上7点,天色开始擦黑,林贺就来到河南省郑州市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电厂路场站,距离他正式上岗还有一个小时。打卡、穿上反光背心、做酒精测试……他习惯提前到岗做准备,“这样晚上8点上班就能快速进入状态。”

林贺为结束运营的公交车安排充电位置。 韩章云 摄
林贺为结束运营的公交车安排充电位置。 韩章云 摄

  今年40岁的林贺是郑州快速公交公司的一名公交车充电工,每晚他要为92辆公交车充电,而这份与黑夜相伴的工作他已经干了6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期,中新网记者随林贺一起走上他的工作岗位、了解夜幕里公交车充电工的工作流程。

  公交车充电像“排兵布阵”

  晚上8点,天已黑透。林贺对场区内所有充电桩、消防设施逐一检查完毕,就拿着手机站在场站入口通道,结束运营回归场站的公交车都会在他身边暂停。

  “右边第二个充电位,注意安全。”林贺手指着充电桩,为公交司机安排充电位置。没有车辆进场时,他时不时低头看一眼手机上的充电系统,掌握充电桩的实时充电情况。

林贺检查充电设备。 韩章云 摄
林贺检查充电设备。 韩章云 摄

  近年来,郑州市的公交车已逐步更换为新能源车辆。

  据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截至2021年12月底,郑州公交运营车辆总数6316辆,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100%,以电动车为主,专职公交车充电工也只是近几年才诞生的新工种。

  郑州快速公交公司充电工班长赵伟强介绍,公交车充电工作需要细心、耐心,也需要较高的驾驶技术来摆渡公交。

  “我们的充电工是从公交驾驶员里转岗而来,再通过一系列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赵伟强说,给公交车充电并不容易。电厂路场站有60个充电桩,而每晚等待充电的公交车至少92辆,停车场地有限、充电桩有限,每辆公交车所剩电量、充满电所需要的时间各不相同。

  “就像将军指挥士兵排兵打仗一样,要谋篇布局,合理安排动线。”林贺说。

林贺在充电桩上刷卡为公交车充电。 韩章云 摄
林贺在充电桩上刷卡为公交车充电。 韩章云 摄

  与黑夜为伴夜行两万步

  晚上11点,当最后一辆公交车回归场区后,公交车充电进入高峰,林贺也愈加忙碌。从充电桩体端拔下充电枪,转身直插入公交车充电接口,听到“咔啪”一声后,林贺再转身观察充电桩液晶显示屏,确认显示正常后,刷卡、登记、开始充电。挪车、插枪、充电、拔枪、巡检……每一个流程都不容马虎。

  “充电桩有高电流和低电流,相当于快充和慢充,我们每半小时就是巡视一圈调整电流,让快充满的车变低电流充电,让还差得多的车换高电流充电,保证每一辆车都能在早上发车之前全部充满电。”林贺说,有时充电桩会“跳枪”,如果发现“跳枪”,需要及时查看车辆电池情况,尽快恢复车辆充电。

  凌晨2点最后一批车插上充电枪,而这个时候是人最困的时候,而他的手机却十分钟响一次。

林贺在手机系统里查看各个充电桩的运行情况。 韩章云 摄
林贺在手机系统里查看各个充电桩的运行情况。 韩章云 摄

  “怕自己打瞌睡,定闹钟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犯困的时候林贺就到场区巡检,“在冷风里吹一吹就醒了,不能一直在休息室坐着,很容易睡着。”

  此时,各个充电场站的充电工也陆续把充电情况截图发给赵伟强。

  据介绍,夏季和冬季对充电工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北方冬季气温低,电池耗电快、充电速度也因低温变慢,导致每辆车辆充电时间变长,夏季气温高,公交车运营需要全天开空调,电池消耗也快,这就需要充电工在夜间不断调整每辆公交车的充电电流,确保第二天早班车先充满电,最终所有车辆都充满电。

夜幕中林贺站在场站入口为结束运营的公交车安排充电位置。 韩章云 摄
夜幕中林贺站在场站入口为结束运营的公交车安排充电位置。 韩章云 摄

  目前,郑州市有公交线路352条,线路总长度5103.75公里,日均客运量145万人次,运营里程77万公里,在中心城区,实现了公共交通站点500米全覆盖。而每一辆电动公交车的顺利出场,都离不开充电工的彻夜坚守。

  凌晨5点半,几乎所有的公交车都充满了电,迎着朝阳,早班车已经上路,林贺也到了下班的时间。

一辆公交车充满电,林贺将其摆渡至停车位。 韩章云 摄
一辆公交车充满电,林贺将其摆渡至停车位。 韩章云 摄

  林贺坦言,公交车充电工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这工作熬夜、废腿,到凌晨5点所有公交车充满电,一晚上我能走两万多步。”

  但他认为这更是一份成就感的工作,“第二天早上所有的公交车满电开出场站,送市民上学、上班,开始美好的一天,我想这里也有我的一份功劳的吧。”(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