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西安火车司机父子的飞驰人生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西安火车司机父子的飞驰人生

2022年05月12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西安火车司机父子的飞驰人生
    图为袁彬在值乘。 西安机务段 供图

  中新网西安5月12日电 (记者 张远 党田野)整理衣装、签出车单、核对信息,32岁的动车司机袁彬如往常一样,从西安北车站司机休息室出发,开始值乘西安至郑州高铁。

  十年间,陕西高铁里程迈上了1000公里大关,袁彬也从一名电力机车司机转岗为动车组司机。身高近一米八的他穿上动车司机制服,显得颇为英俊。

  作为父亲的“接班人”,袁彬自幼便有一个“火车头”的梦想。“我父亲也是火车司机,开过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从小对我的影响很大。”袁彬告诉中新网记者,遗憾的是父亲没有开过动车组列车。

  可以说,袁彬和他的父亲袁建昌见证了陕西铁路的发展与变迁——动车组司机队伍的扩大、机车技术的升级、动车开行比例的跃升。

图为袁建昌父子合影。 张远 摄
图为袁建昌父子合影。 张远 摄

  今年59岁的袁建昌是西安机务段的一名退休火车司机,在司机这个岗位上干了36年。在袁建昌的家中,他翻出有些泛白的蓝色火车司机制服穿上,与身着白色制服的儿子坐在一起,滔滔不绝讲着自己的职业生涯。

  “哎呀我上班的时候,除了动车啥车都开过。最早的蒸汽机车,平均时速下来就是三四十公里。后来开的内燃机车,退休前开的是电力机车,速度已经到了160公里。”袁建昌说,因为年龄的原因他并没有开过动车,着实有些遗憾。

  袁建昌开过西宝(西安至宝鸡)、郑西(郑州至西安)等铁路线。据他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从西安开往郑州的火车需要十几个小时,如今只需要约两个小时。“高铁时速300多公里,这根本没法比嘛,铁路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袁建昌感叹道。

  不仅如此,在蒸汽、内燃机车的时代,袁建昌最大的感受除了“慢”,还有“脏”。“蒸汽混着渣滓,伴随着巨大的噪音,走一趟车下来整个人从头到脚都是黏糊糊、黑黝黝的。”袁建昌笑称,简直跟挖煤的一样。

图为袁彬在办理值乘手续。 张远 摄
图为袁彬在办理值乘手续。 张远 摄

  现如今,时速25公里的蒸汽火车一去不复返,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铁路已经从“奋力追赶”变成“世界领跑”。

  在普速列车时代,列车速度慢、开行少,火车司机会采取轮班值乘,司机们都自述车上一个家车下一个家。相比之下,动车组列车的速度高、开行密度高等特点,也让司机的工作、生活有了巨大改善。

  “动车组司机不用长久在外‘漂泊’,短途的动车组司机甚至可以天天回家。”袁彬说,但动车组高速、高密的开行特点,对司机的精神状态有着更严格的要求。为了保证动车组司机的休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也不断推进着后勤设施建设,在管内修建了众多可供司机休息调整、休闲娱乐的“驿站”。

  袁彬说:“父亲经常教导我,虽然我开上了动车组,但我们根本的任务还是要把每一趟列车、每一位旅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这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所以在作业中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以最高标准完成每一趟值乘任务。”

  十年来,西安到成都开通高铁,让蜀道天堑变通途。京昆、包(银)海、福银等高铁通道在西安交汇,跨黄河、钻秦岭、穿沙漠、越高原,陕西高铁大“米”字形高铁网连接全国,从广州到西安乘高铁,一日可看“长安花”。(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