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行道铺砖比手艺 平整度误差不超5毫米

人行道铺砖比手艺 平整度误差不超5毫米

2022年05月14日 06:27 来源:长江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行道铺砖比手艺 平整度误差不超5毫米

  长江日报记者刘斌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殷莉红 白丹 王时青)一块人行道步砖,几步才能铺好,如何避免成为“跷跷板”,里面“大有学问”。13日上午,武昌区城管局在鲇鱼套鹦鹉洲大桥下举行了人行道精细化铺砖“大比武”。

  上午9时许,来自武昌区城管局维修队一组、维修队二组、湖北建新、鼎筑汇丰、海发建设、湖北尚亿、银丰华邦7支队伍参加铺砖比赛,每支参赛队伍划定一块2米宽、6米长的人行道,进行铺砖全程作业,比赛根据文明施工、外观、平整度、高差、坡度、纵横缝落差、直顺度等7个方面精细化标准进行打分。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随着一声哨响,比赛开始,选手们不约而同先给地面洒上一层水,然后开始铺砂浆。裁判介绍,因为天气干燥,灰较干,洒水一是为了抑尘,二是方便泥沙黏合。

  打围,拌沙,放线,铺砂灰,铺砖,用橡皮锤敲击砖面固定,最后灌缝。1小时后,一片崭新的人行道出现在眼前。

  “刚铺好的砖需要养护,让砖和基层砂浆充分黏合。”武昌区市政设施管理科工作人员介绍,人行道的养护期很关键,必须养护好,才能保证使用时不会变成“跷跷板”。

  比赛结束,3名评委现场检查评判,用水准尺、钢尺、弹线等测量工具对道路的平整度、坡度进行严格测量。

  评委介绍,砖的平整度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甚至工人是否规范佩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是否做到工完场清,这些都是精细化施工考核的一部分。

  武昌区城建维修工程队技术人员程煜介绍,工程队将技能训练融入日常工作,要求将道路平整度误差小于5毫米、相邻块高差小于3毫米、纵横直顺小于10毫米的“精细化标准”作为日常工作的“最低”要求。

  最后,海发建设队获得一等奖和“最佳精细奖”,武昌区城建维修队一组获得“标准规范奖”,湖北建新和湖北银丰华邦均获得“文明施工奖”。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