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战疫录)上海医护全力救治阳性感染者:108岁高龄老人、满月新生儿出院

(上海战疫录)上海医护全力救治阳性感染者:108岁高龄老人、满月新生儿出院

2022年05月1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上海战疫】上海:108岁老先生出院 创下国内重症新冠患者治愈年龄纪录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5月14日电 (陈静 盛科美 姜蓉)108岁的叶鸣老先生核酸检测结果转阴,符合相关标准,14日从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下称:浦东医院)新冠定点医院出院。

  生于1914年12月29日的叶鸣,20世纪30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曾利用自己在上海市立第三医院手术室做麻醉师的身份,为抗日游击队筹措医疗器械、药品等。抗美援朝时,叶鸣参加医疗队奔赴前线。

  4月12日,老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被转运到浦东医院15A病区救治。专家蒋庆渊在查房中发现老人不仅有发热、咳嗽、咳痰、气促等症状,还因为既往有脑梗、冠心病等病史,加上长期卧床,身体状况比较差。

  在浦东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下,针对百岁老人复杂的身体状况,医院专门组建了“老宝贝”守护团,成员包括:心内科、老年医学科、呼吸科、中医科等的专家和高年资护士。医护们坚持“一人一方案”,重点关注叶老先生的病情发展。4月27日晚,叶老先生的病情突变:出现呼吸急促、意识变差,指脉氧最低下降至79%。经检查,叶老先生突发心力衰竭,被转入ICU进行重症管理治疗。

  经讨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专家钟鸣等一致认为,应该给予患者经鼻高流量湿化氧疗的措施。医护团队第一时间启动俯卧位通气体位引流,给予老人高流量吸氧、高侧卧位通气、抗感染、抗病毒,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老人的各项身体指标一天天好转。

  5月13日,医院ICU为叶老先生进行了核酸采样,结果“阴性”。采样时间超过24小时、连续两次检测结果为阴性,叶老先生达到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明确的出院标准,确定治愈出院。医护们都为老先生高兴。

  在上海的定点医院,医护们在全力以赴救治高龄重症、危重症患者的同时,也竭尽全力救治着特殊的小阳性感染者。记者同日了解到,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下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隔离病区, 出生才满30天的婴儿核酸结果转阴,出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4月23日,上海儿童医学中隔离第七病区迎来了一个出生仅14天的新生儿宝宝和剖腹产术后还在恢复期的新手妈妈。一边,自己的剖宫产伤口还未完全恢复,另一边面临着不知如何照护宝宝的尴尬,这位新手妈妈一度陷入了沮丧。医院方面告诉记者,隔离第七病区为这一对特殊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照护方案,除了病情观察与治疗,还关注包括母亲伤口恢复、母乳喂养、心理安抚等。与此同时,医护人员还耐心地教授妈妈如何对新生儿进行照顾。2周多的住院隔离后,小宝宝2次核酸阴性,达到了出院的标准。由于受疫情管控影响,父亲无法来院接回宝宝,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护士专程将宝宝护送回家;母亲也安心地转至方舱继续接受隔离治疗。(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