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海战疫录)“沪”动进行时:数“智”通信服务保战“疫”助复工

(上海战疫录)“沪”动进行时:数“智”通信服务保战“疫”助复工

2022年05月17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上海战疫录)“沪”动进行时:数“智”通信服务保战“疫”助复工
    上海移动助力筑牢城市数字底座 上海移动 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17日电 (记者 郑莹莹)随申办、核酸码、“空中课堂”……各类重要防疫平台和系统都离不开通信保障。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三大运营商着力保障全市通信网络平稳运行,并对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救治定点场所提供通信保障。

  眼下,伴随着上海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三大运营商“打磨”系列数“智”产品,助阵上海战疫。上海市经信委会同上海市通信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本市信息通信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和市民信息通信业务办理需求。

  “千里眼”观实时人流

  上海移动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千里眼”“数字哨兵”“云视讯”“云考场”等多套防疫信息化解决方案。

  所谓“千里眼”指的是,以往工作人员要了解人员情况,基本靠两条腿到处跑,上海移动“千里眼”摄像头可以部署在需要采集人员情况的场所,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或展示大屏,就可以实时了解人员流动情况;另外,在一些重要区域部署“千里眼”热成像测温设备,还可以快速、准确地对发热人员进行无接触筛查。这些都可以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移动还推出“打包式”纾困礼包,其中“企业宽带+企业视频彩铃+融合V网+云空间/千里眼+个人手机套餐”智慧五件套服务,是为楼宇园区、沿街商铺等企业客户定制。针对酒店住宿类客户,上海移动则引入“四合一”政企融合网关,打造和商务酒店融合产品,满足酒店客户宽带、电视、固话、安全审计等多种需求。

小程序助“出入管理” 上海联通 供图
小程序助“出入管理” 上海联通 供图

  小程序助“出入管理”

  随着上海全市防范区的增加,复工复产的企业也随之增多,进出如何管理?核酸是否做到应检尽检?社区每天居民抗原自测情况如何?这些都是防疫管理的核心问题。

  上海联通结合社区防疫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和诉求,推出社区精准防疫解决方案——“智城万家”微信小程序,近期已更新上线。“智城万家”微信小程序在原有“物业管理”及“社区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新增“社区防疫”功能,包含了抗原上报、出入管理、核酸查询等功能,致力于赋能社区防疫信息采集管理,以满足抗疫攻坚阶段,社区多样化的管理诉求。

  比如,居民可通过小程序首页的“抗原上报”菜单,进入抗原结果反馈页面,填写自己和家人的抗原检测信息。而社区管理人员则可通过管理端,查看每日社区居民抗原上报数据,精准定位到抗原异常的和未上报结果的居民,避免集中上报出现统计错误、漏报等情况。

“数字哨兵”核验健康信息 上海电信 供图
“数字哨兵”核验健康信息 上海电信 供图

  “数字哨兵”验健康信息

  这段时间,上海一些企业园区、商超的门口增加了新“门卫”,其中有些就是来自上海电信的“天翼数字哨兵”。这些“数字哨兵”仅花短短几秒,就能核查人员的健康信息。

  “体温36.6度、绿码、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抗原检测结果阴性……”通行人员将随申码贴近“数字哨兵”终端的扫码处,或者将身份证放置于读卡区域,设备就能自动完成相关健康核验和场所准入,一次扫码,就能完成“一站式”核查,不需在不同“码”之间来回切换,提升了通行效率。

  该“数字哨兵”还具备人脸识别、人证比对、无接触测温等功能;硬件设备有立柱式、手持式、桌面式、壁挂式、闸机式、台式等类型,适用不同类别的场所。截至5月16日,上海电信有近4500台“天翼数字哨兵”在500多家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园区及商超投入使用。(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