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她是1000多个孩子的妈妈 盼给每个孩子找个安稳幸福的家

她是1000多个孩子的妈妈 盼给每个孩子找个安稳幸福的家

2022年05月18日 08:58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她是1000多个“福娃”的全能妈妈

  杨守伟:让孤弃儿童过上安稳生活是最大愿望

  “身为一名党员,我要努力把党的关怀与温暖播撒在孤弃儿童的坎坷人生路上。”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杨守伟,是潍坊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22年来,她一直坚守在照顾孤弃儿童的一线岗位上。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先后有1000多个孩子喊过她“妈妈”,400多个孩子找到养父母,有了自己的家。

杨守伟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杨守伟和孩子们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记者 杜亚慧

  听到一声声“妈妈”

  她的心立刻软了

  潍坊市儿童福利院里的孩子们,重残率超过90%。

  22年前,第一次走进福利院时,即使自认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杨守伟仍然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孩子们的病情、形象,远远超出我的预料。”杨守伟说,在这里,唇腭裂、脑瘫、脑积水、肛门闭锁、先天性心脏病、鱼鳞病、智力障碍、肢体残缺、手足畸形等,都是常见病,甚至还有艾滋病、梅毒、甲肝、乙肝等传染病。

  杨守伟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给这些孩子喂奶喂饭、把屎把尿、值班守夜。晚睡早起自不必说,此起彼伏的哭闹声、猝不及防的便臭、孩子们突如其来的失控,都考验着这位新上任的“妈妈”。特别是晚上上夜班,孩子入睡后,杨守伟既要一刻不停地转着圈察看情况,还得竖起耳朵听孩子们有没有呼吸,生怕哪一个有突发状况,心一直在揪着,总是盼着天快点儿亮。

  这活我能干下去吗?杨守伟犹豫了,本能地抗拒这种生活。

  但每当她走进院里,拉住一只只小手,把这些“心头肉”“小棉袄”抱到怀里,她就感觉自己的心立刻软了。“妈妈!”“妈妈!”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一声声地唤着杨守伟。“那一瞬间,我就特别想抱抱他们,亲亲他们,把他们养大、养好,一点也顾不得想别的了。”

  为了照顾好孩子们

  练就“十八般武艺”

  福利院里孩子们的病症多样,为了尽可能把每一个孩子照顾好,杨守伟马不停蹄地学习,学成了“全能妈妈”。

  “刚进院的时候专业护理基础基本等于零,现在是生怕自己学得不够多、不够快,怕看见孩子难受自己只能干着急。”杨守伟抱来一本本护理专业的课本学习,东奔西跑,四处求教。现在,她已经取得了孤残儿童护理员、高级育婴师、营养师、康复保健师、蒙台梭利教师、社工师、社工督导等多项资格证书。

  为了让有疾病有残障的孩子活得健康,尽快康复,杨守伟和福利院的同事们绞尽脑汁搞创新,一项项国内领先的孤残儿童护理方法在这里诞生:针对脑瘫孩子的需求,设计出易穿易脱的“脑瘫衣”;针对唇腭裂孩子的需求,设计了“吸管式奶瓶”;针对长期卧床的孩子,设计了“O”形枕头;针对一些有自残行为的孩子,设计了保护性“约束衣”……

  2000年以来,在杨守伟和同事们的精心护理下,借助各种医疗计划,院里多名心脏病患儿告别了死亡,唇腭裂儿童重塑美丽。

  盼望给每个孩子

  找个安稳幸福的家

  在福利院二楼,有一间档案室,这里整齐摆放着一排排的成长档案,记录着院里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随手翻开一本,里面护理员们写下的朴实活泼的文字,配上孩子们笑容灿烂的照片,看着让人心生怜爱。这些收录着孩子们成长重要时刻的档案,将会在他们被收养的时候转交给养父母。

  “当孩子问起自己小时候的事,爸爸妈妈能说出成长的趣事,我相信孩子们一定很开心,这个家庭会建立更加亲密的连接。”杨守伟说。

  对杨守伟来说,最盼望的就是给每个孩子找一个安稳幸福的家。考虑到孩子的成长,她和同事们定下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狠下心来,想尽一切办法把儿童福利院的经历,把自己和孩子的过去,从他们的心里“删除”。这些年,凡是被领养的孩子,杨守伟们都不再联系,一般也不接受养父母、孩子们的主动联系。分别,就是他们与孩子的最后一面。

  “孩子们在自己的家里,高高兴兴地生活、成长,过得好,过得安稳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和幸福。”杨守伟说。

  如今的潍坊市儿童福利院,扩建到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四层的建筑,中央空调全覆盖。康复训练室、活动室、治疗室、教室、图书室等功能房间一应俱全。孩子们在这里茁壮成长,每月的基本生活保障金从几百元涨到了1900多元。

  杨守伟说,作为一名党员,她打心底感激这个美好向上的时代。“我和孩子们每天都沐浴在党和政府的光辉里,沉浸在社会各界关怀爱护的河流中。今后会继续用心工作,倾力奉献,努力把党的关怀与温暖播撒在孤弃儿童的坎坷人生路上。”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