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买药养鱼喂鸽子,“大白”们什么都管

买药养鱼喂鸽子,“大白”们什么都管

2022年05月24日 01:44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城建国门街道部分区域被划定为封管控区,三支应急队伍进驻配送物资

  买药养鱼喂鸽子,“大白”们什么都管

  “大白”上门收集居民购药信息,将医保卡和药盒等交给驻守在封控区外的工作人员,再交由专门负责“跑腿”的工作人员,到社区医院为居民购药。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的封管控区,“大白”和社工们“接力”服务保障居民的用药需求。5月20日,东城区新增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3例,为同一家庭成员,住东城区建国门街道东总布社区顶银胡同13号。建国门街道部分区域第一时间被划定为封管控区。三支应急队伍也进驻封管控区,除了配送物资、买药,他们连喂鸽子、养鱼、浇花、种菜都管。

  帮助居民买药送菜还要照顾鸽子和花草

  5月20日,顶银胡同出现确诊病例后,建国门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抽调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等70余人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东总布社区、赵家楼社区两个封管控区工作组,并成立临时党支部。

  每个工作组成员进而细分为生活保障组、医疗保障组、消杀应急组——三支应急队伍,从生活服务、应急就医、环境消杀等方面保障封管控区内居民的生活秩序。

  医疗保障组把整个封控区进行了网格化管理,有就医需求,辖区内相关医院的医师会来给居民进行诊断,帮助他们进一步治疗;需要购药的,就由社工登记他们的需求,帮他们代购。

  5月23日,建国门街道商务楼宇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王秀芹开始了她的专职“跑腿”买药工作。为了保障安全,整个买药的过程由大白和社工“接力”完成。“大白”负责在管控区内收集居民购药需求、上门拿药盒和社保卡,消毒后,交给管片负责人,再转交给负责“跑腿”的社工。“从今天开始,我就待岗‘专职’干‘跑腿’的活儿了。”王秀芹说。

  社工于蔚然进驻了顶银胡同10号、11号院封控区。每天他除了为居民配送快递,还会到已经转运去集中隔离点的居民家中,帮助居民照顾鸽子、鱼和花草。

  于蔚然说,封控区里留下了约300只鸽子,还有7只猫,一窝仓鼠。“最费劲儿的是喂鸽子,300只鸽子分在三个院。”鸽子笼都在房顶上,梯子窄,社工都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穿着鞋套,“全身武装”地爬梯子本就不利索,天气又热,每次喂完鸽子回来,手套里都能倒出水来。

  其中一个“养鸽大户”,一人就养了150只鸽子,他在转运之前,将鸽子郑重托付给社工们:每天鸽粮的比例是多少、哪些鸽子要精心养都有交代。此外,这位居民还养了花、种了菜,养了一缸银龙鱼,一只猫。社工喂完鸽子,还要帮着浇花、喂鱼、喂猫。“既然居民托付给我们了,那一定要管好管到底,也算是我们对居民的信任的一种回馈。”于蔚然说。

  穿着防护服送快递 衣服10分钟湿透

  封管控区赵家楼社区工作组组长、建国门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波介绍,顶银胡同第一时间封控后,建国门街道又扩大了管控范围,从大羊宜宾胡同以北区域,包括大羊宜宾胡同31号院、33号院等共9个院、十栋楼纳入了管控范围。

  封管控区划定后,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成为生活保障组的首要任务。

  生活保障组进入封管控区内,一方面帮助居民到指定快递点位领取网购的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帮助不会网上下单的老年人订购一些生活物资。

  管控区在大羊宜宾胡同东、西各设一个快递集中投递区域,以东口为主,快递到了先送到货架上,张波和同事们再把这些快递标注好,分头给居民送去。各种快递按照急需程度,分别配送。比如,外卖属于“生鲜产品”,要“快送”。

  下午两点,室外温度高达30多度,套上防护服,不到十分钟工作人员已经是大汗淋漓,手套里都是水。张波从进入管控区,就穿了一身衣服。每天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我都不好意思走近跟人打招呼,身上都‘馊了’”。张波说。

  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都风风火火地干活儿,怕居民急需这些物资,“热点儿可以忍一忍,要紧的是赶紧把物资交到居民手中。”但快递确实太多了,两个小时没取,货架上就满了。有的居民等着急了,也会冲工作人员喊几句。张波说,“平时多挨两句骂都没关系,我们只希望把服务都做好了,平安度过这段时期,大家都能好好的。”

  针对重点人群建台账 每日动态更新数据信息

  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记者从东城区了解到,东城区第一时间升级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细化小区院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小区卡口值守、加强重点人群服务、严格公共场所防控、加强工作统筹保障,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织密社区疫情防控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交东社区是有2500多户、将近8000居民的大社区。在位于交道口街道交东社区香饵胡同的出入口,正在值守的物业保安严格落实往来行人的“一登三码”——登记信息,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东直门街道清水苑社区门口,居民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有序“刷脸”进入小区。“清水苑社区自从2020年7月起在社区门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后,一直在常态化使用中。”清水苑社区副书记刘鸿艳介绍。

  随着社区疫情防控管理升级,清水苑社区第一时间联系物业公司,在社区出入口加派人员值守,对进入社区的居民和访客有序疏导,避免漏刷或跟随人流进入小区的情况。进入社区的外卖员、快递员及访客等,则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扫码、测温,查看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进入。

  对居住户数较多的院落,建国门街道动员小院院长、党员、志愿者发挥“邻里守望”作用,进行轮流值守。

  针对重点人群,全区各街道指导各社区建立健全台账,详细登记居家隔离人员、特殊需求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面掌握人员基本情况和核酸检测、健康状况、特殊需求等信息,每日动态更新台账数据,确保精准、不漏一人。社区还通过小喇叭、提示牌、“明白纸”、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及时宣传最新防控政策,积极回应解答居民诉求和问题。

  同时,加强了小区内和周边的健身场地、小区花园、街心公园等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比如,前门街道就在三里河景区出入口设立卡口,严格查验信息。保安还随时在公园内巡查,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不聚集。

  新京报记者 陈琳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