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百年老包子“诉说”褶子里的秘密:清朝小店延绵的非遗味道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百年老包子“诉说”褶子里的秘密:清朝小店延绵的非遗味道

2022年05月25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百年老包子“诉说”褶子里的秘密:清朝小店延绵的非遗味道
    图为刚出锅的包子。 张玮 摄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图为第八批呼和浩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传统土豆老包子制作技艺正式授牌。 张玮 摄
图为第八批呼和浩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传统土豆老包子制作技艺正式授牌。 张玮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25日电题:百年老包子“诉说”褶子里的秘密:清朝小店延绵的非遗味道

  中新网记者张玮

  “这门老包子技艺已经传承了上百年,从太爷爷的一间小包子铺开始,口口相传至今,仍是食客们追寻的独特美味。”25日,传统土豆老包子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陈敏的骄傲溢于言表。

  当日,第八批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传统土豆老包子制作技艺正式授牌,接过牌匾的陈敏,眼里闪着泪花,她很庆幸,这份传统美味没在她手上“断档”。

  清朝光绪年间,“瑞福祥记”包子铺诞生在土默特平原,从那时起,老包子的制作技艺就初步成型。

  陈敏的婆婆孙美霞是第四代传承人,今年69岁她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包子铺在我爷爷手里到达鼎盛时期,小小的包子铺一整天都会炊烟袅袅,顾客络绎不绝。”

  从小和老包子打交道的孙美霞,从爷爷及父亲手里学会了这门手艺。长大后的孙美霞成功考学,毕业后得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便无暇顾及包子铺。

  “老包子的技艺在我这儿‘断档’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提起,孙美霞依然难掩遗憾。

  直到陈敏嫁入孙美霞家,她发现儿媳是个心灵手巧的“美食家”,便重新燃起了要继续传承老包子制作技艺的信心。

  “老包子用料讲究,制作工艺复杂。原料选取上等精猪肉、河套石磨面粉、武川土豆、正宗白芝麻香油、草原野沙葱等新鲜食材,需要十几道传统工艺才能制作而成。”陈敏如今道出制作工艺轻松且自信。

  然而,1981年出生的陈敏也曾在学习制作老包子的过程中想过放弃。

  “当时还年轻的我,虽然热衷于美食,但也会在制作过程中选择便捷的路径去满足味蕾。可是,最传统的美味是不允许走捷径的。”回想学习之初,陈敏会被自己逗乐。

  陈敏告诉记者,老包子的制作工艺很考究,看似简单的发面,她都学了好久。“用老酵头做引子,面粉和碱的比例需要非常精准。”

  “太难了!打馅儿都需要顺时针打100下。”陈敏也曾和婆婆说过,“妈,这个营生我干不了,你交给我别人吧。”

  孙美霞总是觉得儿媳身上有传承这门儿手艺的“天赋”,便一遍遍手把手地教她,并给陈敏讲了很多老包子铺的故事。

  陈敏说:“我真的是被祖辈的故事感染了,这是他们留给我们的财富,不能在我这儿消失了。”

  发面发不好,包子进锅是多大,出锅时还是多大;打馅儿调料比例放不对,味道就会千差万别;褶子收不好,蒸出来的包子七斜八歪的……

  孙美霞告诉记者,家人都很支持陈敏。“她练习的不合格的包子,全家人‘照单全收’。”

  就这样,2012年开始跟着婆婆学习老包子制作技艺的陈敏终于成功了。2015年,她鼓起勇气申请了呼和浩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21年,老包子被成功列入非遗项目扩展名录。

  历经5代人的创新改良,老包子精益求精的传统制作技艺流传至今。

  2016年,陈敏打造的“非遗味道”传统包子铺开门纳客,她说,经过上百个春夏秋冬,这份美味仍保持不变,所以她给自己的老包子取名“六度包子”。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和广电局官方消息称,“六度老包子”是呼和浩特市目前唯一的包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的陈敏已然拥有了“卖油翁”的高超技艺,发面、打馅儿、捏褶儿,分毫不差,出笼的包子都一模一样,很难想象是纯手工制作。

  目前,老包子除了在餐厅内现做现卖外,陈敏还发展了冷链产业,速冻老包子进了商超,每天的销量在5000多个。

  陈敏说,14岁的儿子现在特别愿意跟着她和婆婆一起研究老包子,“我想把这个技艺传承给下一代,这对我来说,特别有成就感。”(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