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守护老年群众“养老钱” 河南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31个

守护老年群众“养老钱” 河南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31个

2022年05月25日 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守护老年群众“养老钱”河南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31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鹏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5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省政府新闻办25日消息,自该省全面启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已立案侦办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重要案件105起,破案46起,打掉团伙31个,为老年群众挽回损失近亿元。

  当日发布会上,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称,近年来,以老年人为侵害对象的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逐年增多,且手段手法不断翻新,防不胜防,甚至有些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被洗劫一空,严重侵害了老年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4月11日,河南省召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并成立了由4名省领导组成的高规格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16个省直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实体化推动专项行动开展。

  通报称,自专项行动以来,河南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已立案侦办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重要案件105起,破案46起,打掉团伙31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1名,公诉和审结了一批案件,惩治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为群众挽回损失近亿元。

  河南省公安厅二级警务专员邓志辉在当日发布会上说,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就是要回应老年人的关切,切实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河南全省公安机关突出打击涉及“养老”领域犯罪的接触性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传销、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犯罪行为,调集精锐力量,加大攻坚力度,快侦快破了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

  其间,河南公安机关加强和识别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中可能存在的黑恶势力,深挖养老诈骗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并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据介绍,开封市公安局通过研判梳理,发现了一个虚构养老补贴项目,招募专门人员对老年人宣传洗脑,针对老年人大肆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建防在发布会上介绍,自专项行动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主动摸排发现线索47件,接收地方专项办转交线索5件,发现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5家。目前已查处保健食品违法案件4件,罚没金额3.19万元。

  据悉,自专项行动以来,河南各地、各部门统筹“线上+线下”、“传统+新型”多媒体阵地,通过举办讲座、发放传单、张贴横幅、推送视频短片等一系列宣传教育“组合拳”,在全省迅速形成浓厚宣传氛围,有效提升了老年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