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乡村旅游如何实现“无中生有”?

浙江乡村旅游如何实现“无中生有”?

2022年06月23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乡村旅游如何实现“无中生有”?
    杭州余杭青山自然学校。 余杭区青山村供图

  中新网杭州6月23日电 题:浙江乡村旅游如何实现“无中生有”?

  作者 严格 谢盼盼

  最近作者走访浙江多地乡村,和当地交流,听到最高频的就是发展乡村旅游。

  浙江省乡村旅游发展走在中国前列。据统计,浙江省目前拥有民宿1.9万余家,农民收入中旅游贡献率达11.5%,且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超千亿元,乡村旅游日益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

  但作者也注意到,一些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思维比较简单,认为本地既没有绝美的自然景观,又没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发展乡村旅游无从下手;或是盲目抄作业,别人农家乐民宿我也农家乐民宿,人家玻璃栈道高山滑草,我也依样画葫芦,低水平重复建设带来乡村旅游同质化低效益,甚至出现“村干部比游客多”的现象。

  但也有不少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善于“无中生有”。

杭州临安朱湾村航拍图。 方鹏 摄
杭州临安朱湾村航拍图。 方鹏 摄

  作者不久前去浙江杭州临安采访,当地朱湾村没有太好的自然景观和文化底蕴,乡村旅游是一张“白纸”。在当地文旅部门建议下,朱湾村没有简单开办民宿农家乐,而是聘请了乡村运营团队统一规划、统一运营。他们了解名贵药材於术是当地特产,当地农民都有种植於术的一技之长。于是,朱湾村引进合作伙伴以於术产业为基础,打造於术五星生态农场,从而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

  “我们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朱湾村老书记的一句话,让作者为之一动。

  而在临安隔壁的杭州余杭青山村,也是乡村旅游的小白,村民大多以外出打工和种植竹笋为生。

  当地资源也并不突出,只有龙坞水库是当地饮用水水源,但面临污染问题。2015年环保志愿者进村开展水源保护项目。后来,他们又将村子里的废弃小学,变成了青山自然学校,结合青山村的自然禀赋,设计了夜观昆虫、竹制品编织、植物拓印等课程。此外,青山自然学校还发起了一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在这个常住人口不过700余人、每天只有4班公交车的小村庄里,光是青山自然学校,每年就吸引了超12000名访客。

  融设计图书馆也应运而生。这座图书馆是由村里废弃的旧礼堂保护性改造而来,陈列了上千种中国传统手工艺材料、百位设计师捐赠的书籍和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新作,国内外设计师纷至沓来,村民也成为了他们的合作伙伴,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了。

  青山村充分发挥现有公益文化和美学设计优势,围绕龙坞水库水源保护地、青山自然学校和融设计图书馆等核心产品,吸引以美学教育、公益实践、健康休闲、绿色有机为特色的文旅产品集聚。青山幸福夏令营、“五感未来”文化主题活动、融设计年会、稻田音乐节等文旅活动,活化青山村的乡村品牌,引爆“网红经济”。

  浙江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棒球村”,而以前,这里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养猪村”,也曾经试图发展乡村旅游,但留不住游客。平湖多外商,在一次交流中,该村党委书记刘建群得知他们都喜欢打棒球,可棒球基地一般都在大城市。村里能不能建一个棒球基地?

  经过调研和考察,全国首个符合标准的青少年“乡村棒球场”在徐家埭村落成,各种比赛训练也纷至沓来。徐家埭村通过棒球体育产业来助力乡村旅游,建造了棒球场、高科技农业农场、水上赛道、真人CS场地等4类旅游、活动设施,成为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棒球培训、民俗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村庄。“打”出了一条“农文体旅”产乡融合的强村富民之路。

  如果说,临安朱湾村侧重于农旅融合,余杭青山村侧重于文旅融合,那么徐家埭村则是以体旅融合见长,可谓各有所长,从单纯卖资源卖风景到乡村“全垒打”,打出了一条乡村旅游新路。

  在近日召开的浙江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表示,乡村旅游发展一定要强化差异定位发展,打造差异化的乡村旅游产品、服务,开展针对性的营销,不断开发非标准化、特色化的乡村旅游体验产品,持续优化乡村旅游服务模式,这样才能有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