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考616分的听障女孩想报公费师范生:希望能帮更多人

高考616分的听障女孩想报公费师范生:希望能帮更多人

2022年06月29日 07:27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考616分的听障女孩杨雨盟想报公费师范生:希望能帮更多的人

  高考季、毕业季,凤凰花开的季节总有一些励志故事感动人心。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来自湖南岳阳的听障女孩杨雨盟近日再度受到社会各界关注。据当地媒体《岳阳晚报》报道,杨雨盟从小患有听力障碍,需戴上人工耳蜗才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在父母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她逐渐找回自信,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今年高考放榜,她取得了616分的优异成绩……

  她就是杨雨盟,一个特别励志的岳阳女孩。“能上600分我就满足了,没想到还超出了十几分,这让我完全没有想到,太惊喜了。”杨雨盟告诉记者,她的第一志愿是报考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希望今后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通过残健融合培训,让他们融入社会,共享美好生活。

  《岳阳晚报》报道介绍,杨雨盟出生于2004年底,在半岁时,发过一次高烧,导致各方面发育落后,医生当时判断,杨雨盟长大后连生活都难以自理。但张朝辉没有放弃,为筹钱给女儿治病,将仅有的一套房子卖了。在父母的关爱下,杨雨盟在2岁半时才开始迈步走路。

  然而,噩梦并未结束。杨雨盟一直不能开口说话,父母带去医院检查出其几乎没有听力,必须植入人工耳蜗,否则将永远生活在无声世界。天无绝人之路,在岳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市慈善总会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杨雨盟幸运地植入了人工耳蜗,听到了世界美妙的声音。为了帮助杨雨盟学会说话,张朝辉辞掉了工作,陪伴她在北京参加语言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父母的培养下,杨雨盟终于成为了一个“会说话的人”。

  2010年,杨雨盟进入岳阳市花板桥学校,和同学们在一起学习生活,杨雨盟忘记了自己的缺陷,逐渐找回了自信。初中,杨雨盟顺利进入岳阳市第十中学学习,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学习之余,杨雨盟还参加了主持、舞蹈、绘画、钢琴等兴趣班,而所有的费用都是特长学校爱心资助的。

  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杨雨盟不断提高,不断进步。杨雨盟还曾先后荣获市级、省级乃至全国各类少儿才艺表演等十多项荣誉大奖,2018年6月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

  这次考试可以说是我高三一年来的最好成绩了。”谈及此次高考,杨雨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开心地告诉记者,6月24日当天,她都不敢出去,一直和妈妈待在家里。下午3点多,看到学校班级微信群里家长说可以查成绩了,她立马打开查分软件。“616分是我没有想到的结果,而且短板英语竟然考了130分,真的太开心了。”杨雨盟第一时间将查询结果进行截屏,随后马上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爸爸报喜。“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一个满意的成绩,我们当家长的也十分欣慰。”杨雨盟的爸爸杨虎说。

  “我在学习上的独立性并不太强,也没有系统地去规划,都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把该做的做好。”杨雨盟说,她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陪伴,更离不开老师们的教导。杨雨盟在岳阳市第一中学理科实验班,考虑到她有听力障碍,班主任李辉平将她的位置一直安排在第一排。

  为了给孩子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2019年10月,张朝辉毅然在学校附近租房进行陪读,而爸爸杨虎因为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只能和妻女分开,常常只能利用周末空闲的时候,去租住的房子里看女儿。但杨雨盟从来不抱怨,她每天都会跟妈妈分享在学校发生的各种事情,有时候想爸爸了,就会进行视频聊天。

  “雨盟重感情,心思也很细腻……”“她学习非常认真,对自己有非常清晰的认知。”谈起杨雨盟,曾经教导过她的老师们都夸赞不已。李辉平告诉记者,杨雨盟是个很上进的女孩,学习能力强,作为生物科代表,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从来不让老师多操心。

  “我的第一志愿就是报考华中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以后想去帮助更多的残疾孩子,通过残健融合培训,让他们融入社会,共享美好生活。”对于未来的生活,杨雨盟充满了憧憬。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几年前,杨雨盟在参加2016童年星梦想首届全国听障儿童才艺大赛时就曾以自己的励志故事受到社会舆论关注。中国聋人网还曾刊载了一篇杨雨盟妈妈撰写的文章《让苍天知道我不认输》,介绍了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

  杨雨盟妈妈在文章中写道:女儿年纪达不到上小学的要求,家庭又无力继续供女儿上收费较高的幼儿园,我便带着女儿参加各种免费比赛活动,只是为了拓宽女儿的生活视野。在活动中,女儿乐观的性格,积极向上的心态,感染了许多人,赢得了几个专业培训班的免费培训机会,这为她以后的成长,开启了新的航线。也是我们康复路上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杨雨盟妈妈介绍,从女儿记事起,我就不曾忽视对女儿品行的塑造与人格的培养,2008年5月20日,女儿把自己长时间用瓶子换得积攒的100多元钱,主动捐献给了四川灾区准备做人工耳蜗的小朋友。钱虽少,但却是她一片爱心。现在,她经常帮我画画和做手工教具,有空就去当小老师,教小朋友说话、跳舞、画画。经常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

  杨雨盟妈妈坦言:“聋儿能听能说,并不代表康复的成功和完成了全面康复,聋儿的康复是一辈子的事情。一个合格的聋儿语训老师或家长,要在聋儿语训康复教育方面不断去花心思才行。只有参与,才能融入社会,只有走出自我,才能全面康复。”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