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广西“90后”小伙纯手工复原千年甲胄 每件售价达万元以上

广西“90后”小伙纯手工复原千年甲胄 每件售价达万元以上

2022年07月0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西“90后”小伙纯手工复原千年甲胄每件售价达万元以上
    莫滴(左)和朋友正在展示甲胄作品。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柳州7月2日电 题:广西“90后”小伙纯手工复原千年甲胄每件售价达万元以上

  作者 刘俊聪

  7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的一间个人工作室内,93年出生的莫滴正在用绳线将瓶盖大小的甲片进行编织,这是制作古代甲胄的关键步骤。室内角落摆放着三件已经完工的甲胄作品,从宋甲至明甲,莫滴如数家珍。

  “甲”指身甲,“胄”指头盔,两者是中国冷兵器时代将士们的防护性兵器,其历史可追溯至原始社会。因机缘巧合,莫滴钻研并复原这一上古防具,由他纯手工制作的甲胄作品每件售价可达万元以上。

莫滴身着甲胄所拍摄的照片。 受访者提供
莫滴身着甲胄所拍摄的照片。 受访者提供

  服装道具制作一直是莫滴的爱好。大学毕业后,莫滴前往横店影视城成为一名专职的服装道具制作师,负责影视广告中各类服饰道具的制作。

  2019年,一位客户向莫滴定制一套铠甲道具,按照往常做法,只需要用最常见的EVA发泡板雕刻制作即可。但莫滴开始突发奇想,决定凭借积累的经验和手艺,将这件作品制作得更加精致逼真。

  于是,他直接从网上买来甲片一片片编织,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件甲胄作品。“原本只是自己心血来潮的尝试,但没想到成品居然会那么惊艳。”回想起第一件作品,莫滴无不自豪地说道。

莫滴正在对比古籍资料。 刘俊聪 摄
莫滴正在对比古籍资料。 刘俊聪 摄

  此后,莫滴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甲胄制作。2019年底,莫滴从横店影视城回到家乡广西柳州,开始专职从事甲胄复原制作。目前他已完成多件甲胄作品,朝代贯穿秦汉至明清。

  莫滴介绍,一件甲胄所需甲片少则几百片,多则上千片。莫滴需用皮绳或者棉绳将这些长条状甲片穿插编织,制作过程从几个星期至数月不等。

  而随着制作技艺的不断精进,莫滴的“商机”开始找上门来。越来越多的人向他购买定制的甲胄作品,这为他带来一定的收入。

莫滴展示自己制作的甲胄作品。 刘俊聪 摄
莫滴展示自己制作的甲胄作品。 刘俊聪 摄

  “一件甲胄需要花费大量的材料成本和人力成本,因此售价可达万元以上,甚至根据定制的要求上不封顶。”莫滴表示,“一款好的甲胄作品不仅仅只是一件‘样子货’,而是应该具备一定的实战价值,能防得住刀斧砍击,这与甲片的形状、层级、编法密切相关。”

  如今,莫滴也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展示其制作的甲胄作品,均获得不少关注。他希望小众的甲胄文化能让更多人接受和了解。

  “成为一名军人是许多男孩从小的梦想,当然也包括我。而无论是军装还是甲胄,都代表的是一种保家卫国的形象,一种代表中国的民族气节。这是这些上古防具弥足珍贵的文化价值。”莫滴说道。(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