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整形美容需循序渐进 勿盲目求多

专家:整形美容需循序渐进 勿盲目求多

2022年07月03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整形美容需循序渐进勿盲目求多
    中国解剖学会整形美容解剖学分会成立 珠江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3日电 (蔡敏婕 伍晓丹)“整形美容手术像其他手术一样,都是有风险的。一定要在正规医疗场所、由有资质的整形医生、用合格的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进行手术,才能把风险降到最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齐向东3日说。

  近日,40多岁的张女士(化名)因全身多处皮肤红肿发黑、高烧不退4天,住进了珠江医院急诊ICU。急诊科联合整形美容科、烧伤与创面修复科等多学科会诊后,确诊为坏死性筋膜炎、肠穿孔、败血症。医生进行紧急剖腹探查术,切除坏死的10厘米肠管,修补了穿孔,修复了创面,让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

  详细问诊,才知道患者此前刚刚做过抽脂手术。原来,张女士产后脂肪堆积,尝试了改变生活方式,但减肥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前往某机构进行了“效率更高”的腹、腰、背部吸脂。而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状况,很可能与其做的抽脂手术操作不当有关。

  所幸,经多学科协作,排除了产气杆菌污染、胸腔损伤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清创、负压引流、抗感染等治疗。目前,患者在烧伤与创面修复科接受后续治疗,生命体征与皮肤状况逐渐恢复。

  但另一位30多岁的女性情况更糟。在某机构抽脂后,出现感染性休克与多器官衰竭,目前仍在ICU抢救中。

  为提高医疗美容从业人员业务修养,强化精准操作能力,使解剖和医疗美容临床更紧密地结合,中国解剖学会整形美容解剖学分会3日在珠江医院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士镇担任顾问,珠江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齐向东任分会主任委员。

  齐向东表示,即使是大部分人经常接触的微整形、“轻医美”,也同样存在医疗风险。“看起来简单,但需要对人体的解剖结构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尤其是人的面部血管、神经非常密集,表面看只是打几针,一旦操作不规范,很可能会扎破血管、损伤神经,造成血管栓塞、多部位皮肤坏死、失明、鼻缺损甚至偏瘫死亡等严重问题。”

  过高的期望值也往往是齐向东在临床需要反复与求美者沟通的问题。“很多人对整形美容并没有冷静理性的了解,听信了某些机构的推荐、或是夸大的广告推销,往往容易把整形当成变为‘白雪公主’的法宝”。

  齐向东表示,经常碰到一些求美者,做一次皮秒,就希望皮肤马上“宛若重生”,其实大多数人一次的效果并没有那么神奇,医生没有神笔马良的点石成金,整形美容一定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

  此外,美容手术只是在自身基础上的提升和改善,不能盲目地求多、求大,由内而外的美才是真的美。(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