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七旬老人申请调取年轻时身份证照片 为烈士大哥画像

七旬老人申请调取年轻时身份证照片 为烈士大哥画像

2022年07月04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七旬老人申请调取年轻时身份证照片为烈士大哥画像
    警方办理身份证调取手续。 钱塘公安 供图

  中新网杭州7月4日电(郭其钰 马小利 董超君)71年前,沈德泉烈士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时,年仅23岁,生前没有留下遗照。几十年来,沈家人一直有个心愿,就是为沈德泉画一张画像。如今在民警的帮助下,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今年6月,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义蓬派出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身份证调用申请,申请人是73岁的沈德正。他表示想借用自己年轻时的黑白身份证照片,为早已牺牲的大哥沈德泉临摹一张“遗像”作为纪念,“家里老人曾经说过,大哥长得和我挺像的”。

  沈德泉烈士比沈德正年长21岁,生于1928年。1951年6月,23岁的沈德泉报名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还当上了副班长。同年11月25日,他在战斗中遭遇敌机轰炸,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

  “大哥和我都不爱拍照,年轻时的照片更没有,想来想去,派出所是我们最后的希望了。”沈德正说。

画家为烈士画像。 钱塘公安 供图
画家为烈士画像。 钱塘公安 供图

  收到这份特殊的申请报告后,义蓬派出所民警郎浙琳深受触动。在查询了相关法规之后,她主动与沈德正一家联系,沟通调用事宜。在办理好身份证照片调用的相关手续后,沈德正当场拿到了自己的黑白照片。

  “哥哥牺牲前不久,还往家里发回过电报,说想看一眼我的照片,那时候我只有2岁。”沈德正回忆,虽然他对大哥的印象很模糊,但从记事起,村里的长辈每次讲起大哥总是竖起大拇指,“他腿上有伤,本来可以不去的,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投身战斗。”

  “大哥牺牲后,家里人都瞒着我父母,父母还是每天盼着大哥回来,后来战争结束了,实在瞒不住了……”沈德正说,小时候他常看到母亲捧着大哥生前唯一的照片,坐在家门口的门槛上抹眼泪。

  后来,家里人实在不忍心母亲这样伤心,就偷偷把大哥的照片藏了起来。等到母亲去世后再拿出来时,这张照片已经完全模糊,什么都看不清了。这件事,也成了沈家人心中的一大遗憾。

  今年6月中旬,沈德正一家去当地文化馆参观时,在馆内看到了大哥的名字。“其他人都有照片留下来,只有我大哥没有。”沈德正越想越难受,便尝试向派出所申请调用自己的证件照,为大哥画一张像。

  拿到照片后,沈德正找到了沈德泉烈士的同龄人,让他们帮忙回忆大哥生前的模样,再找来画家帮忙画像,沈德泉烈士终于有了模样。

  据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户籍管理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居民身份证照片是否可以调用,目前暂无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但在实际工作中,警方会出于人性化考虑,允许死者亲属调用,“直系亲属可向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并出示相关关系证明,警方一般会酌情提供”。(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