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珠江委闻汛即动 严查细督筑牢流域防线

珠江委闻汛即动 严查细督筑牢流域防线

2022年07月07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珠江委闻汛即动严查细督筑牢流域防线
    广东暴雨致韶关出现严重内涝,救援人员在转移被困人员 韶关市政府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7日电 题:珠江委闻汛即动 严查细督筑牢流域防线

  中新网记者 王坚

  自6月中旬起,受持续性大范围强降雨影响,珠江流域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防汛形势复杂严峻紧迫。清远市飞来峡镇,大雨滂沱,灾情严重;桂林市阳朔县,暴雨倾盆,桥梁被淹,车辆无法通行……

  为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按照水利部、珠江防总部署,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派出督查组分赴广东、广西开展防汛暗访,与派出的其他明查工作组形成合力,压紧压实地方防汛责任,督促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接到珠江防总办防汛指令后,珠江委立即组织监督处、水文局、西江局、技术中心精干力量,迅速集结成立两支涵盖水文预报、工程运行、山洪灾害防御等专业的督查队伍赶赴防汛一线。

珠江水位上涨导致广州部分沿江路段出现水浸 广州市水务局 供图
珠江水位上涨导致广州部分沿江路段出现水浸 广州市水务局 供图

  据统计,6月14日至21日,工作组分赴广西、广东两省(自治区)7个地市10个县(区),实地查看水库11座、堤防险工险段7处、水闸3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13个、监测站点31个,深入检查相关水库、水闸、堤防险工险段运行管理及安全度汛责任落实,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群测群防体系运转、人员转移避险,应急物资准备、值班值守、响应处置等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现场反馈检查发现问题,实地协助指导整改。

  与工作组相配合,督查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直奔汛情紧急、受灾严重的地区,从严从细从实开展防汛暗访,指导地方消除防汛安全隐患。

  在清远市飞来峡镇,广东组一行冒雨前进,深入现场查看了潖江蓄滞洪区大厂围、江咀围堤防安全运行情况,并赴受淹严重的江口社区查看防汛备汛有关工作,现场协助基层干部在20米高程处设置临时挡水堰,抵御夜晚即将到来的北江洪水。

  在桂林市阳朔县,广西组一行弃车前行、蹚水而进,冒雨赶赴白沙镇遇龙河治理工程险工险段查看险情和水位,及时把发现问题反馈地方,协助指导处置险情,为应对洪水提供有力支撑。

  防汛暗访期间,督查组每日加班加点到凌晨,广泛收集当地汛情、险情、灾情、工程调度及防御工作动态,高效梳理汇总当天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防汛意见建议,确保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手前线信息,为珠江防总办每日防汛会商提供重要支撑,为防汛调度、查险排险、人员转移赢得更多主动。

  珠江委透露,下一步,该委防汛暗访督查队伍将继续坚持以防汛抗洪为第一要务,持续深入梳理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解决隐患点,从早从细从实做好水库、水闸、堤防安全运行,山洪灾害防御等防汛暗访督查工作,为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提供有力的监督保障。(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