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于丹:北京中轴线象征着中国文化中的秩序感

于丹:北京中轴线象征着中国文化中的秩序感

2022年07月07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于丹:北京中轴线象征着中国文化中的秩序感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演讲 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李双南)日前,2022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开讲。首期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演讲。她以“择中而立,讲好中轴线的故事”为主题,为公众讲述中轴线的文化意涵。

  于丹在讲座中指出,北京中轴线象征着一种中国文化中的秩序感。“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城市有如此大气魄,能够从容掌握这样一种空间概念。”她希望大家多走一走中轴线,通过行走理解北京;希望每个人在保持现代生活方式的同时,不失去接地气、有烟火气的情怀。

  去年,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组委会组织了15场大讲堂系列活动,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多维度、多视角深度解读北京中轴线,吸引了线上线下超过千万人次的观看。今年大赛将继续大讲堂的火热之势,推动大讲堂进校园、进社区、进园区、进书店。此外,大讲堂还将公开征集社会合作方,力求实现大讲堂“多点落地”,引领公众“读中轴、学中轴、懂中轴、说中轴”。

  据悉,2022年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将举办大约50场系列活动,邀请遗产保护、文化传播、历史民俗、城市规划和文学艺术等领域专家,从多视角、多维度深入解读北京中轴线,向公众广泛传播中轴线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引导公众了解中轴线、认知中轴线,为中轴线申遗助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