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北京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2022年07月25日 01:4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陆续举办“信息技术展览”“数字技能进社区”“首都百万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行动”等主题活动】

  新京报讯 早上,从无人驾驶的地铁里出来,扫码骑上共享单车,在办公室和外地的同事召开远程会议;晚上下班,输入密码进家门,孩子们正在投影前玩体感互动游戏,远处扫地机器人来回跑动……这样的景象,无处不在,数字技术早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跑出“加速度”,对国民需要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更高要求。

  7月24日上午,“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启动。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书记韩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协等单位及各区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全国各地同期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据悉,今年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等14部门首次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的重要举措,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全国各地结合地方实际,与中央同期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由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残联等联合主办,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承办,旨在提升市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激发全民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北京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志愿活动等

  活动主要面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采用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开展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从普及数字素养教育、培养数字化人才以及弥合“数字鸿沟”入手,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陆续举办“信息技术展览”“数字教育进校园”“数字技能进社区”“首都百万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行动”“数字助残,共享未来”“数字巾帼先锋培育助力活动”“数字创新专题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全面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信息技术展览怎么看?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智能”展厅、“信息”展厅和短期展厅的“Hz行动——无线电主题打卡闯关特展”参观体验,感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信息与无线电通讯技术发展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影响。

  数字技能进社区志愿活动则充分利用“双报到”机制,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志愿活动,助力社区居民更好使用数字产品和服务。

  数字教育进校园活动邀请数字素养领域的专家学者录制讲座视频,汇集于“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官网”。通过在线学习并答题,提升学生数字素养与能力。

  首都百万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行动通过网络展播、广播节目、进社区等形式,教授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市民登录活动月官网可线上观看老年人数字素养融媒体系列作品,学习利用智能手机就医挂号、生活缴费、网上购物、在线学习等。

  同时市残联开展“数字助残,共享未来”系列专题宣传、技能培训等活动,向全市残疾人及其家属、残疾人服务机构提供数字化技能知识普及、残疾人数字服务宣传推广、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等服务。

  针对不同群体组织数字创新专题培训

  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还组织了多项针对不同群体的数字创新专题培训。北京市委网信办将举办2022年北京市信息化发展培训班,主要围绕“十四五”信息化规划、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北斗应用等信息化重点工作对全市信息化领域领导干部进行培训;北京市商务局组织相关企业围绕“贸易数字化的趋势与实践”“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驱动跨境电商发展”等主题开展数字创新系列专题培训;北京市妇联将举办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示范性专题培训,提升“女带头人”的数字素养和能力,切实提高妇女通过网络参与经济生活的能力。

  此外,千龙网开设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专题,共享智能手机应用科普情景剧、青少年网络素养、网络安全小知识等课程资源,提供多元学习渠道,提升市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促进市民更好地使用数字产品和服务,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蔡健雅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