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举措做好高温干旱农业防御应对

分享到:

浙江多举措做好高温干旱农业防御应对

2022年08月09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浙江多举措做好高温干旱农业防御应对
农民在给农作物浇水。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9日电 (钱晨菲)9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该省农业农村部门近日通过强化高温干旱农业监测预警、加强信息调度等举措,积极应对当前出现的高温干旱天气。

  今年出梅以来,浙江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罕见高温天气,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据气象预报,8月6日—12日该省会出现第三轮严重酷热天气,除舟山、温州、台州地区外,大部将持续38℃—40℃、局部41℃以上酷热天气,其中40℃以上区域主要在浙北和浙西南地区,累计日数可达3天—5天。

  当前浙江农业生产正处于夏管夏种的关键时期,持续高温干旱对作物和畜禽等生长将造成影响。为此,浙江切实抓好防高温防干旱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减轻高温旱情损失,结合“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抗旱第一线,及时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适情派遣专家组赴部分旱情严重地区开展指导服务。

  在强化高温干旱农业监测预警方面,该省明确,各地要加强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沟通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分析研判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协调做好抗旱所需电力、柴油等物资保障;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农民信箱、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类途径,发布干旱预警信息和防御技术措施,指导农民群众科学有效应对旱情。

  为切实落实高温干旱农业防御应对措施,浙江提出各地要结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抓紧抓实各项高温干旱农业防御应对措施。如在种植业方面,要合理利用现有水资源,提高灌溉用水利用率。旱粮、蔬菜、茶叶、果树等作物要采取浇水、喷(滴)灌、覆盖秸秆或杂草保墒、覆盖遮阴网等措施。畜牧业方面,要因地制宜做好畜禽舍防晒隔热,关注供电、供水系统和通风降温设施的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排除隐患和故障;加强通风降温,有条件的可以利用排风设备增加空气流通,积极采用舍顶喷水、活体喷雾和安装湿帘等办法降温。

  此外,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提示,各地要加强旱情影响调度,及时掌握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抗旱工作动态等;高度关注干旱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重的地区和作物,分析发生原因。(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