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联手远景打造“零碳产业园” 双碳工作迈出新步伐

分享到:

鄂尔多斯联手远景打造“零碳产业园” 双碳工作迈出新步伐

2022年08月10日 04:13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张丽娜、李欣)9日上午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以“新能源、新产业、新生态”为主题,展现了零碳科技创新及落地成果,政府部门和企业分享了零碳技术与生态培育的实践。

  鄂尔多斯市是中国重要的能源供应保障基地,煤炭产量约占全国煤炭产量的六分之一, 同时这里也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近年来当地加快推进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2022年开工新能源项目1500万千瓦,到“十四五” 末,新能源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超过50%。鄂尔多斯市委书记李理说,全市以能源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转型,大力培育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与高校共建碳中和研究院,建立碳立方数字系统和方舟能碳管理监测平台,“双碳”工作迈出新步伐。

  2021年鄂尔多斯市携手远景集团首创零碳产业园并于今年上半年落成。目前,园区已入驻9家新能源头部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远景为龙头,华景、万锂泰、镕锂为配套的电池及储能产业链;以隆基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链;以美锦国鸿、协鑫集团为龙头的氢燃料电池及绿氢设备制造产业链;以上汽红岩、捷氢科技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

  “该园区旨在打造零碳产业园创新体系,主要包括新型电力系统、基于国际标准的零碳数字操作系统和绿色新工业集群。”远景科技集团零碳战略高级总监张元说,通过智能物联网源荷互动控制系统,和基于绿氢的零碳能源岛,产业园一期已经实现100%清洁能源。未来,整个园区80%的能源都将由本地的风电、光伏直供,20%与电网交易。

  产业园所在地伊金霍洛旗正积极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未来将持续提高绿电供给比例,加快构建长效储能体系,并打造更多零碳产品。”鄂尔多斯市委常委、旗委书记华瑞锋说,政府还在研究制定零碳产业园国际标准,扩大零碳产业“朋友圈”,构建零碳生态圈,实现更多绿电供给消纳和二氧化碳减排,力争到2025年,实现百亿度绿电供给消纳、年减排二氧化碳1亿吨。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